新华社等媒体关注我校冬至活动

                                     这里的冬至大如年,在苏大体验江南特色冬至文化


    新华社南京12月22日电(记者陈席元 李雨泽)5万张10元加餐券,人手一张,又是“别人家的大学”。冬至节气,苏州大学延续该校三十多年来的传统,为全校5万名学生发放加餐券,过一个暖胃更暖心的冬至佳节。

    21日中午,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三食堂人头攒动,学生们排起长队,兴致勃勃地使用冬至加餐券购买鸳鸯糕、蜜糕、黑米糕、卤鸡翅等苏州特色小吃。

    据了解,为了这场活动,学校团委、学生会和餐饮公司准备了两个多月,考虑到南北方饮食差异,学校在提供糕点、汤圆等南方食品的同时,为北方同学准备了家乡风味的水饺。当天共准备一千斤水饺,两个小时里被一扫而空。“我是商丘人,已经在苏大食堂工作十年了,看到同学们吃得这么好,我也很开心。”后勤工人徐海波说。

    18级新生张维维来自江苏徐州,这是她第一次在江南过冬至,“上了大学才知道苏州人这么重视冬至夜,好像除夕夜一样。”

    “苏州民间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理事嵇元介绍,在周代历法中,冬至夜是除夕,“三千多年前泰伯奔吴,建立勾吴国后,当地人便开始接受周代历法。”

      宋代周遵道在《豹隐纪谈》写道,“吴门风俗多重至节,谓曰肥冬瘦年”。“肥冬瘦年”正是吴地风俗的写照,每到冬至,团圆饭、冬酿酒、馄饨汤圆和苏式卤菜是苏州人过节必不可少的元素。

    “发放加餐券是学校三十多年的老传统了,希望同学们能吃得更好一些。”苏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朱剑峰说,除了冬至,每年端午、中秋,学校也会发放免费的粽子、月饼,让学生们有在家的感觉。

     除了提供各色苏式美食,冬至前后,苏大还组织学生体验桃花坞木刻年画,举办留学生文艺晚会等交流活动。“苏州大学的校训是‘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和教职工既能感受到热闹的节日氛围,更能通过了解与亲近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迎接新的一年。”

相关链接:《新华社客户端》《扬子晚报网》《苏州电视台》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