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情系贫困学子千里走访 苏大助力寒门女孩圆梦象牙塔

日前,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新闻眼》播出了一档暖心励志栏目,故事中的主人公正是在今年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江苏徐州丰县19岁的寒门女孩张维维。

栏目播出后,立即引起苏大校领导及师生的深切关注,学校随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丰县千里送关爱

荆棘丛生 求学之路

赴同学聚会、到各地旅行、参加兴趣班……不同于大多数准大学生暑期日程,来自徐州丰县的张维维高考后跟往常一样,要照顾患病的母亲以及年幼的弟弟妹妹,上有老下有小的她早早便肩负起家庭重担,在追梦途中逆风而行。

维维自小家境贫寒,父亲早年腰椎受过伤,干不了重活只能靠打零工赚取家用,家中尚有念小学的弟弟妹妹。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在她临近高考前确诊为乳腺癌,为了不影响她高考,一直对她隐瞒病情。甚至一度担心化疗后会脱发被维维发现,母亲毅然推迟化疗直至维维高考结束。这就是母亲最伟大的地方。维维说。

母亲化疗后,从照顾母亲起居到为弟弟妹妹做饭,家中所有大小事务都由维维一人操持。然而生活的重压并没有让这位坚韧的姑娘屈服,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还是凭借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考入苏州大学,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大学梦。

风雨无阻 千里走访

了解到维维的特殊情况后,苏大慰问团向她送上了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大家看出她眼中对大学的无限憧憬,然而一连串的现实问题也免不了让她担忧与发愁。

学校会通过提供各类奖助学金、学杂费减免、特困生补助以及勤工俭学岗位等方式帮助你完成学业,不用家庭过多地承担其他费用,苏大决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这是学校的承诺,更是一份责任。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平向维维及家人讲解了苏大的资助管理工作,并鼓励维维继续努力学习、勤奋上进。

从小学习就刻苦努力,没让我们操过心,这次我生病花了很多钱,维维看家里经济困难,便说要不然不上大学了。母亲张玉秋却坚持让维维上大学,她说,维维能好好读书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孝顺,很感激苏大的关怀和帮助,让孩子能够在学校安心读书。

苏大家人的到访让维维意外之余更是感动不已。心里很温暖,就像一束阳光照进了生命里,自己更有动力好好规划大学生活,好好规划未来。她笑道。

乐观坚强 励志榜样

要是有好的东西都想留给爸爸妈妈,留给弟弟妹妹,自己都不太舍得,想把最好的都给他们。说到这里,维维红了眼眶。她不仅自己学习刻苦,在家里更是弟弟妹妹的榜样。大家留意到,家里一面墙几乎贴满了她的奖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闲暇之余她还会教弟弟妹妹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不光是死记硬背。

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现在终于有机会感受不一样的平台,说起入学后的计划,维维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有机会就多参与实习,提升自己的实践技能,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感谢维维的父母为学院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家庭的磨难培养了她坚毅的品质,这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是一份财富。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礼富介绍了相关学科发展基本情况,以及课程体系和未来就业前景。他表示,学校和学院都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希望维维的励志精神能够鼓励更多苏大学子发奋读书,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姑苏晚报》2018826A02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