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迎来建院十周年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9日举行建院十周年纪念活动。当天,24位两院院士在苏大总结研究院发展成果与经验,探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建设。

据介绍,从2007年开始,苏州大学就提出学术大师+创新团队的人才发展模式。2008年李述汤院士加盟苏大后,牵头组建了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11年,以研究院为基础创建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17所国家试点学院2013年,以研究院为基础建设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协同创新中心。

李院士选择加盟苏州大学是明智的,对苏州和苏州大学来说也是幸运的。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十年前见证了研究院的发展起步,十年后他欣喜地看到研究院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年来,研究院依托苏州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平台优势,深耕区域沃土,不断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目前,研究院已拥有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30余人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据统计,这支科研团队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368项,总经费超过5.7亿元,4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仅需要一流的师资,更需要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研究院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三融合培养模式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为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2届博士生程亮于2017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袁建宇、汪超分别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刘娟博士以第一作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团队研制的碳基高效光解水催化剂,成果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研进展。

人才高地更带动学科高峰。目前,苏州大学的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物理学、工程学、药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9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2017年,苏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讨论会上,与会院士在总结发展经验的同时,也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被多次提及,研究院的科研转化成果有机白光照明技术获得赞赏。

OLED研究领域,我们已经走上了养优质"土鸡"(设备)、喂优质"土饲料"(材料)、生优质"土鸡蛋"(灯具制备)的创新产业一体化实践道路。研究院廖良生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前不久,在2018年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上,科研团队已与企业正式签约,合作研发旨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OLED照明生产示范线。在应用基础研究走向产业化的道路上,这个项目成为研究院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除了在国内协同创新取得一定成果,目前,研究院也与15个国家、32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利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加强国际协同,着力推行著名科学家国际实验室计划,组建了四个国际实验室,提升研究院科研与人才培养质量。

《新华网》2018611

相关报道:中国科学报央广网扬子晚报网苏州新闻姑苏晚报城市早8点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