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心衰患者装上“中国心”

       

      被称为“心脏癌症”的心力衰竭疾病,一直以来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目前治疗晚期心衰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脏移植”。但每年我国只有约300颗心脏供体可供移植,这对于千万心力衰竭患者来说无疑杯水车薪。

      苏州大学、北京阜外医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在首次临床应用中取得圆满成果。该项技术不仅实现了应用人工心脏救治心力衰竭患者领域的跨越发展,也有望开启我国心衰外科治疗的新时代。

    “人工心脏的作用,就是完成心脏的泵血功能。它用机械办法暂时或永久地代替心脏完成泵血功能,推动血液循环。”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所长陈琛博士介绍说,世界上第一代人工心脏内部有一个囊,模仿天然心脏收缩、舒张的动作,但因为其太笨重,只能放置在人的腹腔内运行。后来,科学家提出了旋转式血泵的大胆想法,产生了革命性的第二代人工心脏。但第二代人工心脏的弊端是血细胞很容易在轴承处破裂,导致血栓的形成。

      陈琛团队目前研发的正是第三代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这款超小型的心室辅助装置,直径5厘米,厚2.6厘米,利用磁场让叶轮悬浮。装上以后可以和天然心脏一起工作,原来的病变心脏没有能力完成的那部分工作,就由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代替完成。这不仅解决了血栓易形成的难题,轻巧的装置也能很容易地安装在胸腔内,并能够让其他器官受到的压力更小。“在人工心脏的各种技术途径中,全磁悬浮是根本提升血液相容性的唯一途径,只要突破它在尺寸方面面临的挑战,就能将人工心脏技术推上一个新台阶。”陈琛解释道。

       人工心脏的先进性指标是其相容性。进入最终临床评价前,“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在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的助力下系统科学地进行了大量体外性能评价。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有可用于心血管人工器官的体外评价平台,另有体外脉动流循环试验系统,可以模拟大范围不同的生理和病理条件,便于与高科技企业战略合作,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据悉,陈琛团队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产品目前已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快通道”,有望明年投入使用,在不久的将来能为数以千万的心衰患者装上一颗“中国心”,恢复他们的健康生活。

《中国教育报》20180604日第7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