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校园话剧上演情与真 大学生演员落泪谢幕 家人跨省到场鼓劲


交汇点讯不演万水千山的鲁迅,只演近在咫尺的大先生”“一个真相,两位证人,八次交锋,十二人角力523日晚,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内,由该校SKY话剧社带来的话剧之夜让该院多功能厅约800名观众如痴如醉,全情投入的大学生演员们在谢幕时也难抑激动之情,激动落泪。

本次“话剧之夜”主要上演了两部大剧——《大先生》和《十二公民》。《大先生》围绕鲁迅临终前最后一分钟展开,打破人们对鲁迅的固有印象,对他一生的思考与抗争重新解读。《十二公民》中“富二代弑父案”是明线,社会各类现实存在的尖锐问题是暗线,人文关怀与温情则蕴藏在最后。


优秀的话剧作品是本次演出成功的重要因素。“一年多前,第一次读《大先生》,读着读着,我竟热泪盈眶,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谈及选择这两部剧的原因,SKY话剧社社长、来自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孙德伟说:其实好的话剧作品相当多,选择《十二公民》因其扎实的话剧形式感与台词的人情味儿,而将《大先生》搬上更大的舞台是我在接触到它的第一个想法,这样的好剧值得被演绎,值得被大多数的人所熟悉。”

这两部作品也成就了一批“90大学生演员。本次参演的演员均由文正学院的学生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环境设计、机电、微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空乘、法学、信管、档案、国贸、营销、应用化学、广告等12个不同的专业。但对于热爱话剧的人而言,话剧表演是没有专业之分的。为了将作品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前前后后排练了数月。辛苦是难免的,但就是因为,爱话剧、爱剧组,辛苦也就谈不上。”2016级法学专业王政鑫乐说。


正是这么一群乐天派大学生演员却在谢幕之时不禁落泪。作为一名新人,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钱梦瑶因没有太多经验,在上台前她还紧张地一遍遍练习,等到谢幕的那一刻,她为全情投入到角色之中的自己而开心落泪。今晚的演出也许就是我的谢幕之作了。作为一名大三的演员,孙德伟即将卸任话剧社社长一职,他说:今晚的谢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也迎来了自己青春的结束,也见到了即将到来的分别。当然饰演完鲁迅后和这个角色告别产生的撕裂感也是让我在《大先生》谢幕时说不出话的原因之一。


SKY话剧社精彩的演技和对话剧的热情也吸引了亲友团铁粉前来助阵。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刘昶从高中起就喜欢话剧,得知此次演出的消息,他的妈妈专程从江西赶来为儿子加油,她说:只要儿子喜欢,我就支持。第一次观看话剧表演的2017级轨道专业的李莎同学,在观看表演后告诉记者:从《大先生》这部话剧的表演中,我对自由有了新的理解。这部剧也告诉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学会用批判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不随波逐流。

“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戏剧才有未来。”这是著名戏剧制作人、雩剧坊创始人、“童心之翼”公益戏剧项目发起人萧雁在观看完话剧表演后的感受。第一次看文正学院同学们演戏,被他们选剧的眼光、表演的投入和对戏剧的热爱深深打动。她补充说道。知名青年戏剧人、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刘潇则认为:他们的表演中,我看到了他们对舞台的信仰和对观众的尊重,叫人不禁燃起了爱美的戏剧的希望。


话剧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优秀的话剧对观众具有良好的启迪和教育意义,是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该院社团指导老师田克迪表示:“在学生活动社团化的思路下,文正学院的社团已经成为承载校园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文正学院一直在依托社团打造和培育一批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例如辩论文化节、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球类联赛等,而首次在多能厅大舞台上演的话剧之夜也是第二课堂教学计划中的重要一课。”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waparticles/61/hDzQxinZTZHj0fvv/1

交汇点:2018524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