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研究生展示科技成果 新奇创意亮相苏州大学

铁路认知无线电频谱管理仿真系统、“谱色”性格色彩脸谱图形创意设计、颜色叠加的非晶结构色涂层……伴随着一件件新奇且极富创意的参展项目集体亮相,苏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日前正式拉开帷幕。

“这套设备主要用于虚拟腹腔镜手术训练,力反馈设备犹如三维鼠标,通过它可以进行按压、夹持、切割、缝合等虚拟操作。”机电工程学院研一在读的陈军告诉大家,该系统能帮助临床规培生和医学生在仿真虚拟环境中模拟真实手术操作,从而熟悉手术流程及环境,“接下来课题组还将与医院开展合作,会根据临床实际需求开发不同的手术流程并对系统进行改进优化。”

柔性可穿戴摩擦纳米发电机吸引到众多师生驻足观看,“我们将日常生活中不规律的机械能收集起来,通过摩擦发电和静电感应将收集的电能储存在电容器中,用以驱动可穿戴的电子设备。”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杨艳琴说,该项目所用的液态金属材料在拉伸变形情况下也能保持良好输出效率,可制成手环或放入跑鞋,运动时可通过摩擦“自行发电”。

展厅中,正按照既定轨道运行的智能小车同样很受欢迎。“通过电感、摄像头等传感器采集道路信息,并经控制器进行一系列计算处理,再利用控制舵机和电机进行转向和加减速等规定动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刘强介绍说,智能小车除了在物流行业“大展身手”外,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开采探测等领域。

此次共有来自省内外37所兄弟高校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主题展览,师生们在交流探讨中共享了这场苏大校园的科技盛宴。

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连续举办多年,已发展成为一项优秀文化品牌活动,围绕新时代下科技发展的新趋势,营造了积极创新的学术氛围,为广大学子搭建了展现学识与才华的重要平台。

《科技日报》201853日第八版

相关链接:《扬子晚报网》《交汇点》《姑苏晚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