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200余位学者相聚苏大探讨建筑与文化

928日至29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史学分会建筑与文化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17家高校合办的2017第十六次建筑与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苏州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以水乡、园林和城市为主题,着重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建筑创作的文化策略、城市更新与社区营造、多元文化与融汇等议题。学者们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开展建筑文化批判,探究建筑文化意涵,引导建筑文化发展。

“在当今建筑生产、建筑使用当中,文化是一个历久弥新的活性的能量,能够反复让人觉察、认知和体验到。”会议现场,记者不仅聆听到了中国工程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教授等一批“学界大牛”的讲座,也遇到了一波90后的 “小鲜肉”。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本科生李斓珺等四位同学报名参加了会议,他们投稿的论文在108篇会议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论文,并安排在大会分论坛宣讲交流。“我们的研究正好符合‘建筑创作的文化策略、城市更新与社区营造’主题,还是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成果已经比较丰富了。”李斓珺说。

“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师生们多和前辈们交流取经,把握住学术前沿,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苏大金螳螂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教授说,近年来学院通过资助师生海外研修访学、举办建筑设计国际研修营、承办国际性研讨会等多种方式,不断促进学院开放性办学,推进国际化进程,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目前,该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建立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四十余项,共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名城》学术期刊等9个学术研究平台。

据悉,首届建筑与文化研讨会于1989年在长沙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研讨会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参会队伍不断壮大,近三十年来从未中断,被誉为国内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之一。

原文链:http://difang.gmw.cn/js/2017-09/28/content_26373542.htm

光明网,2017928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