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报》:三大举措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记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培养高质量纺织行业人才


近年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着眼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针对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策略。借助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品牌专业等学科及专业优势,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企业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教学实践平台为依托,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培养出的毕业生与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快速有效对接,突显了学院特有的办学优势。

中外合作 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2015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周宓,大二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流学习一学年,本科毕业后又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继续攻读了复合材料专业硕士。

“中外合作办学班除了基础课程,学院还为我们设置了与国外大学对接的专业课程以及英语课程,均有外教参与授课,双语教学,同时还邀请了国外知名高校教授作讲座,增长了我们对专业领域的见识,拓展国际化视野,也让即将出国的同学能够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谈及国外求学经历,周宓表示,学院为每个学生都配备了专业导师,在科研和学习上给予同学们很大帮助,学院全方位的贴心安排为同学们出国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参与国际交流、学术会议、短期研修的学生人数逐年攀升,已有200余人次通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项目交流资助、2+2”国际交流项目、短期研修项目等方式出国交流学习。据悉,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已有64名同学赴境外高校继续深造,其中不乏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等知名高校。

为顺应纺织行业对国际化人才的发展需求,除了鼓励并支持学生“走出去”,学院还积极倡导“引进来”。学院充分挖掘资源,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制定具有国际化特色的课程教学计划,聘请了全职外教参与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全英文教学。

科教融合 拉动创新创业新引擎

孙玉发就读于苏大纺院轻化工程专业,曾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立达杯”纱线暨面料设计大赛一等奖,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毕业后,他被保送到本院继续攻读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如今还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大二时参与研发结构色面料,这是对纺织行业大胆的突破与创新,传统的纺织印染大多是通过化学染色,往往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和污染物,张克勤教授从自然界中得到启发,带领我们利用仿生技术,采用物理生色——结构色使织物显色,真正做到了从源头上杜绝印染废水的产生”,孙玉发表示,正是这种不同角度的思维方式,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极大激发了他对科研创新的热情。

入学之初,孙玉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甚少,学院浓厚的科研与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改变了他对纺织行业的认知。本科期间,他参与了学院多项高端前沿的研究项目,开阔了视野与思维,授课老师对专业的热爱与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给予他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他投身纺织行业的决心。

看起来极其轻薄普通的一层纤维膜,却由直径为200多纳米的纤维组成,该纳米纤维膜比传统滤膜质量更轻、表面积更大、孔径更小,因而透气率更好,可广泛应用在过滤器、面膜、电池、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基于这项研究,学院师生成功开发研制了新型PM2.5防雾霾口罩和户外冲锋衣,并与企业合作投入了生产。”谈及自己钟爱的纺织领域,孙玉发滔滔不绝。

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不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目标不明确、意识不强等薄弱环节,学院始终依托长三角纺织产业及人才优势,充分挖掘“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并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研究、登高人才训练营、卓越人才计划等项目为载体,从创新创业启蒙教育到项目实践,从成果提升到企业孵化培育,让学生真正体验实战前的“预热”。

校企协同 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为切实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学院与全国多家知名纺织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涵盖了化纤、织造、服装、贸易等多个领域,以校内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企业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创业孵化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科研创新训练中心等实践平台为抓手,摒弃“走访式生产实习”,将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发展“推进器”,聘请企业高工、高管等产业界人士为江苏省产业教授,按照工程专业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参与纺织人才深度培养,通过校企协同深度合作,精准发力,让青年学子通过“定企定岗”体验真实工程任务,真正在做中学,让学生所学皆所用。

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为纺院学子提供了“企业一线”的实践体验。“毫无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刚踏上工作岗位时,都会有一段适应过程,而企业工程实践能起到非常不错的缓冲作用。2012苏大纺院毕业生陶文浩说道。陶文浩大四时通过择优选聘进入苏州美麟进出口有限公司,先后在企业单证部和服饰业务部实习,主要承担外贸业务及产品开发等工作。外贸单证的贴单、登记是一项极为繁杂且要求严格的工作,丝毫差错都可能造成极大的贸易损失。而陶文浩在单证部实习2个多月里,未曾出现一例差错,切实保证了每单业务准时交割。

进入服饰业务部后,陶文浩本就比较出色的英语口语能力更是得到充分发挥。“他在与外商的洽谈中,用词非常专业,确保了业务的顺利进行,真是不可多得的外贸人才。”部门经理房莉称赞不已。

在企业实践过程中,除了自身专业技能及外贸业务能力的提升外,陶文浩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当看到繁琐的管理流程以及随之带来的高成本运营投入后,他大胆尝试,利用毕业论文中采用软件编程建立的“成衣辅件管理数据库”优化了公司管理流程,有效降低了贸易成本。公司董事长唐坚给予了陶文浩特别嘉奖,并向校方指导教师建议将该成果向其他业务项目加以应用和推广。

据统计,近年纺院学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2015年更是高达100%同时80%以上的学生在纺织类企业就业,就业满意度也达到99%,许多毕业生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获得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苏大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表示,学院将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加大力度探索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打造面向新经济的高端纺织类工科人才,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报》2017911日 第四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