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苏大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习传统文化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在吴江区同里镇屯村社区的一间教室里,咿咿呀呀的昆剧曲调伴着小学生稚嫩的嗓音远远传来。711日,苏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上完了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课堂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堂课。

“大家一定要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注意剧中人物的神情、语言和动作。”课上,志愿者播放了动画版《牡丹亭》片段,讲解了剧情故事,还和小学生们一起学习了剧中人物的手势和动作。


(学习昆曲表演中的手势和动作)

 “平时我也想学着唱昆曲,但是像这样近距离接触昆曲的机会太少了。”一位小学生在听完志愿者的学唱后,也主动上台表演了一番。“虽然小学生的吴语发音不太准确,但是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对昆曲的喜爱。”志愿者顾文杰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小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昆曲艺术的文化魅力,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为了给这群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上好课,8位志愿者在课外没少下功夫,从制定课件、教案到查找教学视频,都是一丝不苟。为了更能够贴近小学生,他们最终选择了动画片类型的教学视频。“经历了这一个过程,我们对昆曲的学习也更加全面了。” 顾文杰说。

据悉,为了促进以古典诗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苏州市吴江区宣传部、吴江区团委、苏州大学文学院团委于今年5月共同启动了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课堂项目。此项目以苏州大学文学院深厚的人文积淀为推力,以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与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活动为载体,选取唐诗、宋词、元曲等古典诗词作为切入点,融入文化教育、艺术教育、思想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直至目前完成了所有课程。在此期间,苏州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苏州市多所学校和社区开展了共10场活动,吸引了500余名小学生的参与。


(活动参与者合影)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js/2017-07/11/content_25047658.htm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