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城大学生暑期“乐”实践

为孩子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课堂,调查共享单车的运行模式及优化研究,前赴重庆追寻红色足迹……暑假来临,苏城的大学生们却没有闲着,他们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感受古镇气息 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堂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近日,在吴江区同里镇屯村社区的一间教室里,苏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上完了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课堂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堂课。

大家一定要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注意剧中人物的神情、语言和动作。课上,志愿者播放了动画版《牡丹亭》片段,讲解了剧情故事,还和小学生们一起学习了剧中人物的手势和动作。据悉,该传统文化公益课堂项目以苏州大学文学院深厚的人文积淀为推力,选取唐诗、宋词、元曲等古典诗词作为切入点,融入文化教育、艺术教育、思想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吸引了500余名小学生的参与。

为了体验挖掘古镇文化,苏州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的学生们来到木渎古镇进行调研。首先,实践团队的队员来到了木渎严家花园拜访了苏州市评弹老艺术家程伟祖和周丽娟夫妇,还跟着老师学起了苏州话。接着,苏科大实践团队来到了虹饮山房,在老师傅们的指导下认真制作属于自己的江南折扇。最后,队员们来到了古松园,与苏州刺绣名师学习一针一线的刺绣文化。

调研共享单车 带孩子体验科学奥妙

共享单车是最近出现的新型出行方式,其灵活便捷的特点为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了研究共享单车导向下城市游憩行为模式及空间优化问题,近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外滩骑士团队前往上海进行调研。

在搜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及资料的基础上,该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市对共享单车使用状况展开了预调研。调研中,队员们发现了共享单车对旅游交通作用发挥不够强、难以构建连贯的行为轨迹等问题。

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红果果科普公益团则走进了3家社区,为100多名放假在家的低年级小朋友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趣味实验课。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不仅亲自顺利完成了实验,还明白了科学原理,一张张小脸上写满了自豪。此外,还有火山喷发”“不安分的卫生球”“牛奶中的彩虹等物理和化学实验逐个上演,每个都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

此外,今年红果果科普公益团还尝试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向更多的孩子们宣传科学知识,观看网友达1万余名。

用画笔描绘中国梦千里寻访红色足迹

近日,郭巷街道的数十名小朋友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下,用画笔亲手描绘出心目中的中国梦。据悉,本次志愿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10名来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视觉传达设计、创意表现、丙烯色彩、集体绘画等课程的教授,孩子们创作出了《致敬祖国》《红旗下成长》《飞翔的和平鸽》《美丽梦想》等一幅幅精彩纷呈的画卷。

今年正逢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将铭记党史’‘党辉照我前行等主题贯穿于活动中,希望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发挥艺术专业学生文艺特长,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一同携手绘出精彩画卷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军介绍道。

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近日,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10多名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师生组成红心千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寻访红色足迹。整个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一路上亮红色身份、读红色书籍、讲红色事迹、唤红色初心、唱红色歌曲、作红色诗歌、写红色心情和拍红色印象,先后寻访了解放碑、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红岩魂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红岩村的革命纪念馆第一代共产党人雕塑前,团队里的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伟文表示,此次活动以红色作为时代精神内涵的象征,就是希望让青年学生在感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中,坚定信念,明辨是非,唤起时不我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苏州日报》2017724日B01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