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寄语毕业生:归来仍是少年

628日,苏州大学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在独墅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今年,苏大共有5020位本科生、3293位硕士生和345位博士生被授予学位。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毕业生们身着庄严的学位袍,30人一组陆续登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作为主礼教授依次为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男神校长:祝贺你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者荣耀

同学们,虽然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不尽相同,但今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在苏大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在这里,我要请同学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自己,祝贺你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者荣耀

仪式上,熊思东校长在讲话中与毕业生们一起深情回顾了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了9位学生的大学成长故事。9位大学生中或是敢于追梦,或是科研学霸,有的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为国争光,还有的热心公益前往在山区支教、奔赴沙漠治沙。

纳米科技学院博士生陈倩已在苏大度过了8年的时光。大学期间,陈倩不仅赢得了全国挑战杯大赛一等奖,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14篇学术论文,提前一年获得博士学位,而且与学长喜结连理并刚刚升级做了妈妈。当熊校长讲述到陈倩的故事时,全场毕业生连连发出惊呼,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太惊喜了!我居然也被校长点名了!当现场摄像机对准文学院毕业生季立群时,她一脸惊讶。三年前,她打着点滴还坚持排练,与小伙伴们一起以最完美的舞姿诠释了《时间都去哪儿了》,最终获得新生炫舞大赛冠军。回顾大学四年,我可以说不后悔,今天的仪式对我是最大的惊喜。她说。

听到他们的事迹,才知道其他同学的大学生活竟如此丰富多彩!他们为学术、生活奉献的热情与执着深深打动着我,这或许也是我缺少的。王健法学院毕业生苏亚丽说。

你们平均体重比他们多增加了350克,每年多走了13.1万步,少上了4节课,多读了1.7本书,少追了0.7部剧,多换了0.1部手机,视力少下降了1.4度。你们多谈了0.13次恋爱,少失恋了0.05次,单身比例降低了3.3个百分点。……你们平均主动表白0.5次,成功0.3次,这60%的成功率似乎告诉我们苏大有真情,表白需趁早,此情犹可待,今日正当时……”熊思东校长在讲话中风趣地将今年毕业生的大数据分析与去年做了对比,让现场气氛顿时沸腾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希望你们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讲话最后,熊思东校长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把每一份工作都当作事业来完成,以阳光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出步子,真正去干、去做、去实践,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拼搏和实践中绽放梦想之花。

用特别的方式纪念毕业

学位授予仪式上,暖场演出、升旗仪式等环节都有众多毕业生的身影,他们用最后一场演出告别大学生活。

和我在苏大的校园走一走,直到毕业多年以后,才发现你在我左右……”6位毕业生唱响了苏大版《成都》,流露了临行的不舍和对母校的留恋。我们家三代都是苏大人,和苏大有着不解之缘。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博士毕业生顾皓是暖场演出演员之一,他用自己喜爱的歌曲表达了家与母校的情缘。

同样,对于苏州大学国旗班旗手、体育学院本科毕业生傅昱来说,这场升旗仪式意义非凡。在这样的隆重的场合,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国旗班生涯和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骄傲。

为了给学生留下特别的毕业回忆,今年苏大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一枚纪念徽章。小小的徽章,承载着母校对你们的深情厚意和殷切希望,它就像一枚邮票,连接着彼此。熊思东校长在讲话的最后说,希望大家将徽章别在胸前,将母校装在心中。敬请各位莫忘初衷,不诉离觞,有爱有梦有远方。愿你们今日走出校园,归来仍是少年!

家长、嘉宾一起见证难忘时刻

部分优秀毕业生家长和留学生家长不远万里来到苏州,见证这一特殊时刻。

苏大是一所著名的大学,作为父母,我们非常感谢苏大对孩子的培养。医学部的印度留学生李义的父母专程从印度赶来参加了儿子的毕业典礼。仪式现场,李义对父母的到来表示非常开心,我在这里学习了6年,从初来时的不适应,到现在这座城市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毕业后,他将回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希望未来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在仪式现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马惠荣的母亲作为苏大的特邀家长代表从新疆来到现场。她说,是女儿用奖学金购买的机票,苏大为她补贴了住宿和伙食费用。四年里没有来看过女儿一次,今天终于完成了心愿,将来她要去中南大学读研,我为她感到骄傲、自豪。当听到校长点名表扬自己的女儿时,她热泪盈眶。

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叔代表们受邀来到了现场,获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看到一批批的学生毕业,我感到十分激动。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校园里的时候我希望他们每天开开心心,现在希望他们能找到自己合适、满意的工作,拥有更精彩的人生。宿管阿姨王晓华说。

今年苏大首次邀请了部分毕业生曾经就读中学的校长代表、校友、校董出席仪式,希望他们能一起见证苏大毕业生的重要时刻。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很隆重,我们中学的学生能来苏大接受教育,作为一名高中校长,感到很高兴也非常放心。江苏省无锡市梅村高级中学朱益民校长说,在现场见到了很多曾经熟悉的毕业生,感慨万千,希望毕业生们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和师生见证学位授予仪式这一难忘时刻,苏大官方微博开通了全场同步直播, 有20余万网友观看了上午和下午两场直播。满满的仪式感,浓浓的温情!”“感谢母校,难忘的毕业典礼。网友们纷纷点赞。

相关报道

《扬子晚报网》:苏大校长寄语8658名毕业生:愿你们走出校园,归来仍是少年

《澎湃新闻网》:苏大校长寄语毕业生:要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现代快报》:苏大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不诉离殇” 今日告别校园,愿归来仍是少年

《苏州日报》:苏州大学举行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 愿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姑苏晚报》:愿你们走出校园,归来仍是少年 毕业典礼上苏大校长回顾学生点滴故事

现场直播回放:苏州大学新浪微博直播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