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李建祥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Cancer发表研究成果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李建祥教授团队研究发现m6A阅读蛋白YTHDC2研究新进展,研究成果以“LncRNA ZNRD1-AS1 promotes malignant lung cell proliferation, migration, and angiogenesis via the miR-942/TNS1 axis and is positively regulated by the m6A reader YTHDC2”为题,于2022年12月30日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CancerIF=41.444)发表,该研究发现并揭示了ZNRD1-AS1参与肺癌的生物学功能,可作为肺癌诊断和治疗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表明m6A修饰可以通过m6A阅读蛋白YTHDC2介导ZNRD1-AS1/miR-942/TNS1轴调节。


m6A是各种类型RNA上最常见的修饰。m6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分别由甲基化酶“写入器”和去甲基酶“擦除器”进行。决定m6A修饰命运的是“阅读器”蛋白,它可以识别m6A并与含有m6A的RNA相互作用,调节其功能。本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在肺癌细胞中一种m6A“阅读器”YTHDC2显著减少,并促进细胞增殖、迁移和上皮间质转化(EMT)过程。此外,YTHDC2通过m6A介导的CYLD/NF-κB调节信号通路作为肿瘤抑制剂而发挥作用。

本研究进一步提供了m6A表观遗传修饰在肺癌和香烟烟雾暴露细胞中YTHDC2介导的ZNRD1-AS1下调的证据。研究结果显示,ZNRD1-AS1低表达与不良的临床病理特征、免疫浸润和预后有关。ZNRD1-AS1过表达在体内外均能抑制肺癌细胞的增殖、迁移、血管生成和荷瘤裸鼠的肿瘤生长,并证实ZNRD1-AS1的下游调控信号通路是miR-942/TNS1轴。该研究阐明了ZNRD1-AS1对肺癌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从表观遗传学层面进一步探讨了其上游调控机制,有助于深入了解肺癌的潜在分子机制,为肺癌患者制定更精准的个性化治疗策略带来曙光。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进博士(现为公共卫生学院师资博士后)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覃丽蓉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陈锐主任医师和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李建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573178 &82070095)、江苏省老年病预防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PAPD)的资助。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58194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326699/ 

(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