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立宁教授团队和陈涛教授分别获得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审结果,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孙立宁教授带领的先进机器人创新团队入选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陈涛教授入选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

先进机器人创新团队成立于2010年,团队现有骨干人员50余人。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20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多项创新成果得到了行业认可并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团队负责人孙立宁教授先后获得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他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机器人机构、驱动与控制、作业机理与方法、系统集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及微纳制造、生命科学及国防等领域成功推广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创办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已培养博士和博士后100余人。组建了一支具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团队,为机器人相关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陈涛教授多年来从事机电系统领域中微纳传感与系统集成、微纳操控、检测及装配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国际合作项目等。在Science Adv.Nature Com.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第一发明人专利31项,转让发明专利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先进机器人技术创新团队,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担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米机器人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等职。

据悉,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科研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并取得重大成果的创新团队,每五年评选一次。此次是对在“十三五”期间机械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中所涌现的先进个人、创新团体和优秀成果予以表彰。本次共评选出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150名,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0名,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40个,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平台25个。

(科学技术研究院,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