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顺利完成

11月1日—3日,我校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联合认证专家组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联合认证专家组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担任组长,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沈忠华担任副组长,以及其他专家共11人组成。本次考查也是我校师范类专业首次以线上方式接受专家组考查。

11月1日上午,专业自评说明会在红楼会议中心217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领导线上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的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线下参会。


姚建林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师范专业建设及认证工作情况。他指出,我校自师范类认证启动以来,坚持贯彻落实认证理念与各项要求,推动师范类专业按照认证标准开展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庄辉明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教育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他简要回顾了国家在师范人才培养与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一系列制度举措以及江苏师范认证工作的进展成效,并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期间的工作计划和分工。体育教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陶玉流、曹永罗分别对专业自评情况作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范教育质量保障存在的不足与改进、主要针对师范人才培养出台的制度举措以及师范类认证与工程教育认证之间的经验借鉴作了问询,相关领导一一作了回应与解答。

会上,播放了苏州大学师范教育有关基础设施条件的视频,重点展示了学校师范教育实践平台与各类师范技能实训设施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咨询场所等方面建设与使用状况。

考查期间,专家组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以线上方式,通过深度访谈、技能测试、问卷调查、听课看课、查阅文卷、集体评议等方式,对两个专业进行全方位考查。

11月3日下午,认证意见反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115举行,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了专家组考查意见,每位专家按照分工负责的指标项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对两个专业在师范生培养和认证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从制度保障、落实持续改进机制、强化实习单位合作、多元主体参与评价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陶玉流、曹永罗分别代表各自专业作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以此次考查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范人才。

姚建林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考查期间辛勤付出和宝贵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认真学习领会专家们反馈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明确时间进度,组织开展好后续各项整改工作。他就如何推进整改提出了明确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推动构建“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质量改进长效机制;二是严格对标按照认证标准和各类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规范要求;三是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注重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健全全员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教务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