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青年教师及博士后申报2023年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题辅导报告会

11月9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人力资源处在天赐庄校区红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苏州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

会议邀请了苏州医学院骨科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斌教授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与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蒋建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邀请了苏州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优秀博士后代表张海龙老师作申报经验分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广大青年教师、在站博士后和附属医院临床医生等50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福良主持。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章宪从国家和学校对青年人才群体的重视程度出发,系统介绍了学校对青年教师和博士后队伍的培养和支持政策,并指出博士后作为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各类基金项目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从青年人才成长和科研工作的规律出发,不断完善和优化博士后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支持政策,激发博士后取得更加优异的学术成果。

李斌以“科研规划与基金申请”为题作辅导报告,他结合个人和团队的学术成长,从为何要做医学科研、项目申请前准备、项目申请与答辩准备三方面重点介绍了个人学术规划与基金申报要点。他认为,申请前要在项目类型选择、研究领域选择、研究方向与科学问题的凝练、拥抱学术组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随后他从评审专家的角度细致入微的讲解了申请书写作要点,强调要做到问题聚焦、内容完善、逻辑性强、格式规范。

蒋建华以“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为题作辅导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从申报前的研究基础、申请书的撰写要点、研究思维的培养三个方面细致入微的介绍了基金申报注意点。他认为科学研究要在战略、管理、合作、方法和交流五个层面构建个人的优势和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申请书撰写也要注意讲好科学问题和价值、把握金字塔原理、注重图片形象化和撰写细节。

张海龙以“国自然青年项目申请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他以基金申请者的角度从选题思路、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基础、创新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申报基金的成功经验和体会,以自身经历鼓励与会人员积极申报。他认为基金申请是一个具有挑战又充满乐趣的过程,通过撰写申请书可以进一步凝练自己的学术思想、长远布局学术发展道路。

李孝峰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近年来青年才俊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为青年才俊的成长成才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肯定。他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从自身项目申请的视角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并对与会青年教师和博士后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积极申报;二是要求真学问、夯实基础、提早谋划;三是加强交流、反复打磨、提升质量。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辅导报告,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科研规划、项目申报、标书撰写、评审过程等有了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受益匪浅。

希望广大青年科技人员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以青年之创新,引领时代之创新,勇做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希望广大优秀青年教师和博士后能够早启动、巧对接、懂政策、抓机遇、挑大梁、当主角,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为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