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创新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

928日,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创新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在天赐庄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领导、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尚书主持。

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陈一通报了近年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整体立项情况和2022年度已公布项目的立项情况。2018年以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一直保持高位。2022年已公布类别中,我校总立项数与去年持平,艺术学项目公示立项数位居全国第2名,教育学项目立项数位居全国第17名。会议分析了我校文科科研队伍的基本科研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应着力提升科研队伍能力,强化青年科研人才储备,加强高水平项目的全周期管理,优化科研生态与学术氛围。

在交流环节,传媒学院院长陈龙、社会学院院长高峰、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体育学院院长陶玉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庄友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军、王健法学院副院长程雪阳先后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近五年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上的立项成绩来之不易,下一阶段应进一步优化科研人才队伍,完善项目选题论证,强化教师前期积累,进一步提高苏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影响力。

李孝峰肯定了我校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各文科学院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提出,针对下一阶段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创新工作,一是要内外兼修,坚持短期发力与长期布局相结合,短期要做好每年度的项目申报流程化管理,长期做好学科科研整体规划、科研队伍结构优化;二是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优化“中年+青年”人才梯队结构,完善教师科研动态评估机制;三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致力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和哲学社会科学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四是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进一步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者,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学术联系。

本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创新工作推进会拉开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序幕。人文社会科学处将协同相关学院、校社科联秘书处,做好2023年各类高水平项目的全流程管理服务,力争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取得新的突破。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