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医学期刊Hypertension和Annals of Neurology发表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科研成果

近日,著名医学期刊HypertensionAnnals of Neurology分别在线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张永红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研究论文:Blood Pressure Fluctuation During Hospitalization and Clinical Outcomes Within 3 Months After Ischemic Stroke” 和 “Association Between Human Blood Metabolome and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Hypertension是目前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高血压期刊,影响因子为9.897。Annals of Neurology是由美国神经病学协会主办的神经病学权威期刊,影响因子为11.274。

 Blood Pressure Fluctuation During Hospitalization and Clinical Outcomes Within 3 Months After Ischemic Stroke(第一作者:王蕊蕊通讯作者:张永红)一文中,基于大样本的CATIS(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降血压试验研究)数据,系统探讨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住院期间血压波动与卒中发病后3个月内不良结局风险的关系,发现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住院期间较大的日均血压波动显著增加卒中发病后3个月内死亡和心血管事件等不良结局的发生风险。在以往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压管理相关指南和临床实践中,主要关注于血压绝对值而缺少对血压波动的关注。该研究结果提示,在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血压管理中,医生不仅要考虑对患者实施合理的降血压措施,还要重视控制血压的波动,以达到持续和稳定的血压控制。该研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急性期血压管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

Association Between Human Blood Metabolome and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第一作者:孙路路;通讯作者:朱正保、张永红)一文中,利用国际上大型代谢物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阿尔兹海默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数据,采用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方法,探讨了血液代谢物与阿尔兹海默症发病风险的因果关系;采用全表型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方法,进一步探讨了针对相关代谢物所采取的干预措施与期间所发生的各种副作用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在119种血液代谢物中,血液中高水平硫酸表雄酮、5α-雄酮-3β-17β-二醇二硫酸盐和谷氨酰胺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风险,而高水平的鞘磷脂可增加阿尔茨海默症发生的风险。此外,全表型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发现,通过补充谷氨酰胺可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并且无不良副作用。该研究为阿尔茨海默症早期标志物、早期干预以及潜在药物靶点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具有重要的临床和公共卫生意义。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95050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899678/

(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