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科联马院社科处联合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728日上午,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处联合召开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苏州大学社科联常务副主席、中央马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期刊评价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社科名家任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田芝健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校社科联秘书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主持。

会上,首先由苏州大学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江苏社科名家任平教授讲话。任平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战线要认真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要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术学理性的专门化研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发挥党建研究等团队优势,组织师生深入学习研究阐释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多出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理论阐释和学术研究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效。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生命危机和以气候变化为主要表现的生态危机,两者交织叠加形成的总体性危机,将人类带入了一个世所罕见和史所罕见的“至暗时刻”。我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治风险、生态风险、生命风险、网络风险等系统性风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任务显得更加艰巨而繁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实质上就是要安全发展,将发展作为安全的根本保障,将安全作为发展的重要前提。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实现整体性安全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期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

与会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发表了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校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王永山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一系列新论断、新提法,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授表示,我们要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论研究,打造思政“金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胡小君教授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的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晓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是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重要背景、重要目标等,进行了全面、深刻、系统的描述;二是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背景、发展愿景的一次集中概括和阐述;三是为当前全党全国上下如何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发展成就、发展挑战、发展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共产党员和思政课工作者,应当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重大契机,参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积极探讨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教学方法,切实提升学生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顾宏松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政教师是极大的鼓舞与鞭策,老师们要在教学中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有机融入教材和教学体系。十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我们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在学习"四史"过程中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对标时代新人的要求,进一步明理崇德增信力行,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强国一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主任、院行政党支部书记李文娟表示,要深刻领会这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组织师生在支部中、在教研室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鼓励师生在学中思、学中干、学中写,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和理论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祁文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科学引领。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价值内涵与核心要义,将其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讲好思政课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加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毛瑞康表示,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担负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要担负好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研责任;还要担负好立德树人的课堂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与理论宣讲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树程教授表示,要发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生命哲学分会的作用,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彰显生命意义。

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党支部副书记陈一教授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要做到学习与宣传两手抓,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群体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时代、认识中国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所处的坐标系。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扮演好“桥梁”的角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展示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

最后,苏州大学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江苏社科名家任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和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分别就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

任平教授表示,要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动员,多方联合,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高度,让思想不断跟上时代。同时,要做好专门性的学术研究,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学习和研究中,做到入脑、入耳、入心,化为广大师生血液里面的东西,成为自身民族精神、民族思想、民族理论的关键。

陈建军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本次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同时,要积极组织全面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体师生中形成学习热潮。还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沿阵地作用,开展科学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利召开。

于毓蓝处长表示,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学深悟透方面,要做到进一步通读、进一步领会、进一步体悟;在研究阐释方面,要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培育一批高级别科研项目,营造一种潜心研究、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从而共同推动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迈上新台阶。

(校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