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智库获评省重点智库考评优秀等次第一名

近日,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省重点智库考核评估情况,我校东吴智库在参评的17家省重点培育智库中位列第一,获评优秀等次。此前公布的苏州市2021年度新型智库考核评估结果中,我校东吴智库亦排名第一,获评优秀等次。

2021年,我校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集聚学术资源,明确将东吴智库建设成为学科交叉融合、智库管理孵化、高端学术运营三位一体的苏州大学智库集群统筹管理平台,积极构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向应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资政建言方面,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部级以上内参刊发或领导批示48篇次,其中国家级领导批示7篇次;相关决策咨询成果获“江苏发展研究奖”。在理论研究方面,开展“智库专家话百年”系列活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28篇。在学术活动方面,构筑对话苏州、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学者沙龙和思享汇四大品牌学术矩阵,成功举办2021对话苏州·新制造活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专家观点和会议情况被新华社报道。在特色亮点方面,发布“法治力指数”“文化力指数”和中国100个主要城市“法治力”“文化力”排行榜,成果被人民日报报道。在对外合作方面,揭牌成立“东吴智库调研基地”3家,先后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荔枝新闻、江苏省科技战略研究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在内部治理方面,东吴智库首批设立十大研究中心,制定《苏州大学决策咨询类成果管理办法》,内部治理创新案例《推进成果评价机制改革 提升智库服务决策能力》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2022年,东吴智库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主动对标国家高端智库,紧扣省重点智库建设目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优势、紧扣特色、对标高端、打造品牌,努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引培、高水平成果产出、高质量成果转化和系统性、科学性、持续性机制体制创新三高一新智库建设新格局。今年以来,东吴智库强调高起点谋划,提升咨政建言成效,决策咨询报告在省部级以上内参刊发或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3篇次,其中国家级领导批示4篇次;坚持高质量落实,强化服务地方发展,应苏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举办“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战略研讨会,为苏州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建言献策;坚持高标准站位,推进智库品牌建设,先后举办东吴智库学者沙龙3期、思享汇1期,邀请著名经济地理学家王缉慈、政治经济学家Peter Ho等专家和自然资源部、省高院等实务部门专家与会交流,相关观点和会议情况被澎湃新闻、江苏经济网等报道。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