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智库举行2022年重点课题推进会

628日,东吴智库2022年重点课题推进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省社科规划办(省智库办)主任许益军、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副处长吴国玖、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杨国嵘、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市社科联科研处处长曹杰等实务部门专家应邀参会,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于毓蓝、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省重点智库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尚书主持。


首先,于毓蓝处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东吴智库的发展定位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东吴智库作为学科交叉融合、智库管理孵化、高端学术运营“三位一体”的苏州大学智库集群统筹管理平台,积极构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向应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2021省重点培育智库考评及市智库考评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未来,东吴智库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发挥优势、紧扣特色、对标高端、打造品牌,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好发挥智库服务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

随后,东吴智库2022年省重点智库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背景、现状评估、阶段性成果、面临问题与挑战、下一步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点评环节,与会专家结合江苏省旅游度假区建设情况,建议“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的路径与对策研究”课题,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要打破标准化场景依赖;要统筹规划,促进区域融合发展;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叶翔宇围绕江苏省养老服务现状和挑战,结合民政局关于居家服务的三项举措,建议“江苏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监管效能研究”课题,要围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及不同层次的居家上门服务进一步开展研究。杨国嵘结合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建议“江苏宅基地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的路径研究”课题,要深入研究我省六个试点县的实际案例,聚焦国家宅基地改革的九个方面,产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吴国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建议“江苏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课题,提出不能单纯研究科技,还要结合产业、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发展需要,开展金融外围的研究。曹杰从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出发,建议“新媒体环境下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课题,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坚持创新性发展;围绕文化的细分领域,深化研究;关注现代话语体系,增强文化传播的国际化表达。

最后,许益军主任肯定了“苏南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践与经验研究”课题选题,并针对此次推进会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东吴智库承担的课题选题质量高、与部门对接紧密、调查研究充分、成果转化及时,为下一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东吴智库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做好苏南案例研究并将之上升为全省、全国经验;要进一步强化专业特色研究,坚持专业立库、特色建库,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要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持续性,围绕特色方向,形成主打产品,做到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加强对策研究,深化智库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智库价值。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