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维视域下的俄罗斯文化符号学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近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赵爱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维视域下的俄罗斯文化符号学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王铭玉教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教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立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巴赫金学会副会长夏忠宪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秘书长王军教授出席开题报告会并担任开题评议专家。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出席论证会并致辞。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全程参加报告会。

于毓蓝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向赵爱国教授团队再次表示祝贺。她希望项目团队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为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作出苏大贡献。

朱新福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几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学院将在重大项目研究过程中继续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希望与会专家们继续关心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

开题论证环节由王铭玉教授主持。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赵爱国教授从“选题缘起和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和总体框架”“研究思路和路径方法”“预期目标和资料准备”四大方面,紧扣“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能否达成研究目标”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和系统论证。专家组成员对该课题设计的理据性、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核验和评估。

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本课题开题论证报告。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是迄今为止我国人文学科领域首个“符号学研究”的重大项目,也是首个以“一个学科”为整体研究对象的重大课题。该研究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和时代性,彰显出很高的学术价值、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对选题缘起和研究现状的分析客观深刻,对研究内容和总体框架的设计全面系统,对研究思路和路径方法的运用清晰得当,对预期目标的设定科学可行,对研究资料的准备已基本就绪。项目团队前期成果丰硕,组织分工严谨,进度安排合理,阶段性和最终成果可期。同时,专家组就符号学术语的定名、符号学批评的运用以及各子项目之间研究内容的衔接和参考资料的完整性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