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行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桴讲堂”首场活动

5月20日上午,苏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桴讲堂”首场活动于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曹可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全体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全校在籍研究生全程参加活动。

开幕式在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的宣传介绍视频中开启。首先,曹可为在贺词中对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这一品牌构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苏州大学研究生会继续秉承学术科技文化节的工作精神,借鉴以往成功经验,推动学联事业再上崭新台阶。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罗茜茜向出席人员详细介绍了本届学术科技文化节活动的主要项目和创新特色,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探索创新的契机,助力研究生学术科研再创佳绩。

出席人员共同观看了由校研究生会制作的本届学术科技文化节优秀项目展示视频,并欣赏了诗朗诵《漫漫科研路 拳拳报国心》,以艺术的方式体会学术科研精神。

王鲁沛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作为校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顺应了党和人民对教育工作的需求,为教育引导研究生参与学术科研提供了重要途径,希望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立足前沿,守正创新,为科研攻关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恪守底线,为弘扬诚信严谨治学。


最后,线上线下的师生共同长按屏幕,以线上“云”互动的形式,完成了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本次学术科技文化节正式开幕,同时也象征着身处新时代中的苏大学子已整装待发,向着更壮阔的征程、更伟大的胜利,再出发。

接下来,本届学术科技文化节的首场活动“学桴讲堂”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主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介绍了“学桴”一词的来源与深刻含义。她说,长期以来,《学桴》学报秉持开放包容的姿态,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构建学术互动平台,如今《学桴》学报已演变为《学桴》杂志,其核心的求索学术、感悟人生、追求理想的“学桴精神”始终留存。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学桴讲堂”首场活动的举办,旨在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培养学术品格、提升学术素养、提高创新水平,助力广大研究生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学桴讲堂”首场活动邀请了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制造领域机器人与微纳制造技术主题专家孙立宁院士为研究生分享他的学术人生路。孙立宁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创新”为主题,结合当前中国制造实际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畅谈科研创新造就的社会变革,鼓励研究生们在科研探索中与时俱进,突破自我。分享结束后,他还与同学们通过“云”平台,进行线上交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校研究生会将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发展、完善此系列品牌活动,着力打造质量更高、种类更丰富的学术科研活动。希望广大研究生坚定科研创新精神,利用好这一展现创新成果的平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