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视野下的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第十九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暨首期民办教育东吴论坛举行

1231日,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九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暨首期民办教育东吴论坛在线上举行。

本期学者沙龙围绕“多学科视野下的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丁秀棠,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李文章,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教授孙俊芳,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李章仙,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侯琮等学者围绕主题作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曾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中国教育学刊》编辑吕允英等四位专家进行点评。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心主任王一涛和副主任阙明坤主持。

段进军院长介绍了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的发展历程、品牌活动和主要成绩。他指出,民办教育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征,特别需要多学科进行攻关研究。民办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两个多月以来,组建了一支涵盖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团队,对我国民办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协作攻关,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希望研究中心再接再厉,不断形成富有创新性的本土化民办教育理论,指导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实践。

主旨报告环节,丁秀棠副研究员以《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管原则探讨:公共性与自主性的平衡》为题,在梳理探讨我国中国台湾地区私立学校法律规定与监管原则的基础上,提出我们在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确定监管原则时,应当兼顾公共性与自主性,在二者之间进行平衡。丁秀棠认为,非营利民办学校要坚持公益性发展,体现公共性,但同时也要避免民办学校“公立学校化”,要始终按照公共性与自主性兼顾的原则,在民办学校的招生、人事、内部治理、财务等方面既要体现相应的公共性,同时也要保障其自主性,以更好地促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持续、多元、健康发展。王一涛教授围绕“中国民办学校的类型演化与精准治理”,指出我国民办学校划分为补充型、特色型、选拔型和混合型四种基本类型,补充型民办学校需要政府的进一步支持;特色型民办学校代表了我国今后的民办教育发展趋势,要规范、监管与支持并举,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选拔型民办学校要加强治理,避免“掐尖招生”;混合型民办学校的扶持和监管措施要在县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综合考虑。李章仙博士围绕“全球私立基础教育的资助与监管模式考察”,指出整体上来看,国际教育已经从简单的管理走向多元化治理,资助和监管并举成为教育治理的核心,这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李文章副研究员围绕“公民同招政策下民办中小学发展优势再造”,指出民办中小学需要转变观念,消除对生源路径的依赖,从确立学校办学特色、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开发校本课程、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创新薪酬激励机制、紧随国家教育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形成民办中小学新发展优势。阙明坤教授深入剖析“公益创业视域下民办高校的使命漂移与价值坚守”,并提出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公益逻辑为主,公益逻辑和市场逻辑相辅相成,实现民办高校的价值坚守与持续发展。孙俊芳副教授开展“外生冲击对民办教育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影响研究”,指出在经济下行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政府对民办教育监管趋严的政策环境下,民办教育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国广阔的教育市场以及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求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未来,民办教育上市公司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满足社会的多样化教育需求。侯琮博士开展“民办高校风险形成机理及防范策略研究”,强调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对当前的民办高等教育规范发展、行稳致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民办高校风险管理刻不容缓。

点评环节,四位点评专家对报告内容表示高度肯定,并提出自己对民办教育的思考和建议。倪娟所长表示,“公民同招”政策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追求。政策的实施会对地方政府、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公民办学校、学生以及家长等不同的群体产生影响,需要持续追踪研究。吕允英编辑认为,根据中国的国情,在民办幼儿园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选择过程当中,要积极引导普惠性的幼儿园进行非营利性转向。周海涛院长强调,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整个社会对教育公平的价值期待以及对民办教育的公益性期待攀升,要理性看待民办教育在新时代下的功能和地位。曾伟主编指出,在中国民办教育研究中,无论是现状剖析、类型划分,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改革建议,都要建立在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对民办教育发展现状的深入把握上,唯有如此,才能做出有深度、具有说服力和可靠性的研究。

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营造智库学术氛围,凝聚学者研究力量,培育智库研究新锐力量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九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