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
全国社会学类专业教学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

10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社会学类专业教学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邓敏、教指委主任委员李路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特聘教授张文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王宁,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方亮,本届教指委委员及全国社会学类专业负责人共220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教指委委员、社会学院院长高峰主持。

邓敏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人员介绍了苏州大学120多年来的办学历程,以及社会学学科建设情况和发展前景。他指出,我校社会学学科专业在区域社会发展、历史社会学、基层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术积累,培养了一批为民情怀深、专业基础厚、实务能力强的社会英才。学校将在充分听取各位专家对学校办学、学院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文科实验室培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社会学学科专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李路路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社会学学科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供专业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珍惜交流机会,面向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铸牢学科共同体意识,发挥社会学学科的社会功能,共同加强新时代社会学学科建设。


冯仕政作社会学教指委2021年工作报告,报告分为教指委工作架构介绍,2021年教指委委员届中调整情况,并回顾了2021年教指委主要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社会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情况、入选情况及工作要求,最后强调了教指委下一步重点工作。


主题报告环节,第一场主题报告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我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提升战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学本科生培养的实践探索——以上海大学为例》《读写议思: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的学科超越》的报告。


我校社会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筹备情况和社会学院系科设置、社会学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王宁教授主持,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杨兰英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梁玉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叶鹏飞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朱斌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家政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计算社会学〉的课程设计与学生培养》《以‘循证实践’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实践》《行业特色型高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创新》《国内社会学专业课程体系分析》的报告。


此次会议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将围绕“新文科与社会学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学生就业能力”“学生专业认同”等议题开展针对性的工作交流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探讨了社会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贡献了社会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和思路,彰显了中国社会学学者高度的学科自觉意识,也展现了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力图开创中国社会学事业发展新格局的使命担当和引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的拳拳之心。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

(社会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