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在苏州召开

第六届中国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1022日24日在苏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苏省光学学会、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两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顾敏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Zhenan BAO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Molly STEVENS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Li LU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延林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邵金友教授,浙江大学匡翠方教授,湖南大学段辉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文浩教授,苏州大学陈林森研究员,江苏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王钦华教授等100余人通过现场和线上等方式参加论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科学技术研究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煜主持。

沈明荣代表苏大向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光学工程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微纳结构光子器件与制造、先进激光技术以及新型光子学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他指出,纳米制造是支撑纳米科技走向应用的关键,近年来国际纳米科技发展趋势呈现出新的特点,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同时为苏州大学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围绕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及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历程。在薛鸣球院士、潘君骅院士的带领下,经过几代苏大人的努力,学院已在亚波长光学与微纳米制造以及先进光学设计制造与检测领域形成两大特色,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重要证卡和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领域和战略工程。他表示,纳米制造科技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关键领域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必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文浩由于疫情原因于线上参会,他邀请陈煜代为宣读致辞。自1990年代纳米技术兴起以来,发展迅速,与电子信息、精密工程、生物医药、环境等行业发展密切相关。本次论坛为纳米制造专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充分沟通交流,积极推动我国纳米制造技术的建设发展。

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地区的9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主题涉及纳米光学全息、高通量纳米激光直写光刻关键技术、纳米压印技术、基于三维光刻的微纳光制造与应用、纳米绿色印刷技术制造光电器件、下一代可充电电池和生物传感纳米材料等纳米制造领域的前沿问题。

Zhenan BAO院士的报告围绕“Skin-Inspired Organic Electronics”展开。电子材料的研发深受器官复杂性的影响,有机电子材料的出现为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报告介绍了可拉伸、可自我修复、可生物降解的导电材料或半导体材料,以及用于可拉伸电子电路块的可扩展制造的方法,展示了其团队正在研究的应用实例,相关应用由类似皮肤的有机电子在与生物系统连接时所实现。

顾敏院士于线上参会,由其团队方心远教授现场演讲,报告以“纳米光学全息”为题,介绍了全息技术的历史。光学全息技术自1962年诞生以来,已经被应用到三维全息显示、光学存储、光学加密、全息干涉测量和显微技术等领域。报告介绍了纳米光学全息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介绍具有光学轨道角动量复用的全息技术、人工智能支持的全息技术,以及全光推理。

Molly STEVENS院士的演讲”Designing Nanomaterials for Therapeutics and Ultrasensitive Biosensing”,介绍了生物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和控制递送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其团队通过利用纳米粒子的传感能力设计了对HIV、埃博拉、肺结核和Covid-19等传染病的检测分析,并将其与智能手机技术相结合,用于患者自我监测、位置标记和流行病监测。此外,还设计了复杂的3D结构和细胞界面纳米针,用于多重细胞内生物传感和生物过程的调节。报告介绍了如何将上述多样化的技术应用于变革性生物传感、再生医学和治疗应用。

现场师生积极向专家学者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大会报告之后,清华大学刘大猛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下一届论坛筹备情况。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将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承办。


1024日上午,各报告专家及其他参会者参观了苏大维格。陈林森教授详细介绍了集团在微纳光学、显示照明、3D成像、微纳图形紫外激光直写系统、柔性纳米压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让参观者们深感震撼,大家展开深入交流,并对本次参观学习赞不绝口。


纳米制造趋势论坛自2011年发起,已在安徽合肥、江苏苏州、江苏南京、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多届,旨在搭建一个纳米制造技术的高端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会探讨了纳米制造在光电子器件、微纳电子器件、能源、生物医药、环境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搭建国内外同行互动探讨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纳米制造领域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