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燕教授在科技艺术顶刊Leonardo上发文揭示千年山水画中留白的秘密

中国山水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而留白既是山水画之精魂、又是东方艺术的典型特征。近日,苏州大学科技传播跨学科团队负责人、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与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博士生沈佳斐等人合作,通过计算艺术学分析揭示了唐代以来1400年间中国山水画中留白变化的秘密。近日,该成果以“A computational study of empty space ratios in Chinese landscape painting from 618–2011”为题,发表于科技艺术领域国际顶级期刊Leonardo上,成为国内计算艺术学领域的先锋之作。

以科技艺术大师“李奥纳多·达·芬奇”的名字命名的Leonardo是收录于人文艺术引文索引(A&HCI)的一本国际领先同行评议期刊,定位于当代科学、技术与艺术和音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的有关问题。这项研究是该刊自1968年创刊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大陆作者发表于其上的第13篇文章,同时也是苏州大学和中国科大两所高校各自历史上发表在Leonardo上的首篇论文。

演示动画:千年山水画中留白的秘密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y4y17768 

通过计算机辅助技术识别留白区域,研究人员计算分析了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和陈传席《中国山水画史》中收藏的所有山水画中的留白面积和比例,考察了各个时期留白均值和留白过半的作品数据。结果显示,中国古代山水画以“留白”为主,近现代则转变为以“用墨”为主。平均留白的比例由唐朝的45.7%逐步提升,直至元朝以61.7%达到顶峰,而留白量过半的画作,从唐朝的5成增至元朝的8成,之后不断下降,直到20世纪60年代留白量降为历史最低点,平均留白只有27.1%,留白过半的画作仅仅只有3%

1400年间中国山水画中的留白历史轨迹:元朝留白最多,20世纪60年代最少

山水画中的留白随着历史波澜变化的背后,是哲学、文化、教育、政治等因素影响艺术家创作风格和审美情趣的共同结果。具体而言,禅宗文化、文人墨戏、展厅效应、西方艺术和红色政治均在山水画历史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中国山水画发展伊始,便与禅宗结下了不解之缘,强调无声胜有声的意境之美;宋元时期,文人墨戏影响深远,即兴创作和近距离观看的交流方式使得留白的运用登峰造极;到了现代,山水画陈列中的“展厅效应”和远观方式,使得满、密、繁、复的雄伟作品成为首选;进入20世纪,西方艺术的融入深刻影响着中国艺术家的审美与创作风格,而革命年代的磅礴气势也使得山水画的用墨比例大为增加。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中国山水画不断丰富和演绎着新的内容形式。

历时5年,这项研究经过了十多位同行评议的四轮严格评审,以科技与艺术跨界探索的视角,揭示了中国山水画1400年间留白的变化秘密,展现了艺术作品浓厚而又清晰的时代印记。

该研究得到了国社科基金后期重点项目(20FXWA003)以及苏大科技传播跨学科团队项目的支持,并向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陈克永院长以及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致谢。

文章链接:

https://direct.mit.edu/leon/article/doi/10.1162/leon_a_02105/102698/A-computational-study-of-empty-space-ratios-in

王国燕教授简介链接:http://sc.suda.edu.cn/13/db/c7610a332763/page.htm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