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首席科学家和主任聘任仪式举行

714日,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首席科学家和主任聘任仪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副主任董晓惠,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平、主任钱振明,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中心副主任、相关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首席科学家和主任聘任仪式由仇国阳主持。仇国阳宣读了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和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聘任名单。经中心管理委员会批准,聘任任平为中心首席科学家,聘任陈龙、高峰、谢岳、方新军、冯博、田芝健、吴永发为中心副主任。张晓宏副校长依次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书。 

张晓宏对中心发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落实保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沟通,加强协同,做好中心发展的保障工作;二是要明确目标,中心要与国内外、校内外相关单位加强合作,致力于“大项目、大成果”的集中攻关与产出;三是要找准路径,要加强中心与职能部门间的横向协同,创新协作模式、优化运行机制,探索有利于中心发展的新路径。


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听取了钱振明关于《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21-2024)》等8个文件的起草及相关情况说明。钱振明表示,中心发展将立足苏州大学学科与科研平台,充分发挥苏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借助长三角区位优势,多层多维整合资源协同发展,致力于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第二阶段,与会专家进行讨论交流。任平认为,中心要围绕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探索“以城市的现代化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国家富强”的路径,着眼于解决国家急需、人民期盼、时代要求、指导未来的问题。陈龙认为,要将“四个面向”放在首要位置,着眼于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舆情治理、文化软实力与文化支撑力等方面的研究。吴永发认为,应划分生态与安全问题,优化“健康城市”“城市化治理”相关概括,整合特色小镇、城市更新研究方向。高峰认为,要明确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基本内涵,明确“新”“特”的实质,提炼传统文化、社会治理研究成果,围绕重大课题,重点攻克。方新军认为,可从编发营商环境排名,绿色原则、居住权等角度开展研究并开设综合课程教学。谢岳认为,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落实文献中心建设、优化规划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田芝健认为,中心需要开展前沿性、原创性的研究,将城镇化与现代化结合。王俊华认为,健康城市研究应从健康卫生网络、公共健康保障、全方位健康服务角度开展相关工作。姜建成认为,要以中心为基础,延展、辐射学校其他文科领域学科。段进军认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产业蓝图,需要依靠产业化创新、工程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条件。经充分讨论交流,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心关于《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21-2024)》等8个文件。


第三阶段,结合讨论内容及中心工作安排,会议研究部署了中心近期重点工作。钱振明提出,下一阶段,中心要围绕规划编制、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团队建设、课题遴选、博士点建设、期刊建设、学术活动、空间优化、宣传协作等十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力争做好中心第三期建设,产出“国家亟需、人民所盼、时代要求、指导未来”的研究成果。

(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