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市场监管权力配置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410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市场监管权力配置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王健法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朱芒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淑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马英娟、《中国法学》杂志社编审吴蕾、苏州大学教授沈承诚出席会议并担任开题评审专家,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副处长陈一出席了开题报告会,王健法学院施立栋副教授、石肖雪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和相关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王克稳教授主持。于毓蓝致欢迎词,向参会专家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和研究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设计,做好科研统筹,注重科研质量,在理论创新和政策建议上早日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方新军介绍了王健法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法学院会为课题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预祝课题组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课题组汇报和研讨由吴蕾编审主持。王克稳介绍了重大项目整体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要求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学者的修改建议,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各子课题的研究。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王灵波讲师、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张牧遥副教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何书中博士、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欧阳君君副教授、江苏警官学院杨曦博士、广州医科大学汪秋慧副教授、兰州大学法学院李清宇副教授分别报告各子课题的研究计划、研究框架以及主要的研究内容。

专家点评由朱芒主持。马英娟认为,本课题的研究框架具有严密的逻辑论证,但是在课题框架中对基本概念的界定十分重要,涉及后面整个研究内容以及与各部分的协调问题。张淑芳指出,各个子课题之间应当加强协调,注意各个研究部分的衔接,统一写作思路、写作风格,并建议从案例出发、从现有的法律法规文本出发,梳理其中存在的问题。沈承诚教授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权力配置”三个关键词展开点评,认为市场监管应当立足于法治、回应于责任。施立栋提出,应对传统监管领域做一定的回应,内部子课题之间应避免交叉,加强课题的实证研究。石肖雪指出,权力的分配是在处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边界,内部还需要处理政府之间权力的分配问题,课题在选择重点监管与分业监管的领域时应当有明确的标准。

闭幕式环节,陈一提出,期待课题的研究能够在丰富中国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及话语体系方面作出贡献。王克稳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了简要回应,并就课题组各子课题的研究作了部署。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