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传播团队在国际顶刊上发表转基因漫画研究成果

最近,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领衔的科技传播创新团队对中国的转基因漫画展开了一项有趣研究,以“Food to Politics: Representation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in cartoons on the Internet in China为题”于15日在线发表于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公众理解科学》,简称PUS)上。长期收录于SSCI一区的PUS是科技传播领域国际公认TOP1顶级期刊,该刊成立近40年以来发表的1211篇论文中,地址检索来自中国的论文总计仅19篇。这是王国燕课题组发表在PUS上的第3篇文章,也是江苏省研究人员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研究型论文。

 

科普动画《中国转基因漫画的互联网呈现》

作者分析了2002年至2020年之间多次重复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数百幅中国转基因漫画。研究显示,伴随着争议性社会事件,中国关于转基因主题的漫画数量的峰值出现在2012年末到2016年之间,这与转基因主题的百度媒体指数高度吻合。一些富有争议的社会事件如“黄金大米”事件、崔永元和方舟子之间的辩论等,直接促成了转基因讨论的白热化,引发了舆论热议和相关漫画创作。漫画中的环境主要是食品消费场所,且转基因载体主要为玉米、大豆、鸡、鸭、鱼等可食用生物,因此“吃不吃转基因食物”是中国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公众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关注也可能与历来“民以食为天”的饮食文化有关。不管怎样,2017年之后中国转基因问题的讨论热度已明显趋于平息。

1 转基因漫画的时间分布和百度媒体指数

总体而言,漫画所传达的态度为中立43.7%、反对41.3%,而呈现支持态度的只有15.0%。此外,50.7%的漫画包含令人恐惧的信息,例如可怕的面部表情、生物医学符号、危险信号和怪诞的想象生物,其中实验小鼠引发了最强烈的反对情绪。社交媒体尤其倾向于传达令人恐惧的信息、健康风险和阴谋论。相反,主流媒体更倾向于关注转基因食品选择的困境、宣传和推广。转基因原本是一个科学问题,但在中国语境下转基因呈现出了强烈负面情绪,因此中国公众对转基因的客观理解认知还需要加强科普推动。

2 相关主题和争议事件的漫画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重点项目的支持。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王伶妃、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博士生沈佳斐等人参与了该项研究。

科普动画《中国转基因漫画的互联网呈现》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t4y1k7pi

      或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u32198d8x9n.htm

      论文来源: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963662520983564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