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高等教育青年学者论坛线上举行

 121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高等教育青年学者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诸多高等教育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围绕“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创新与高等教育发展”主题进行报告与学术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阎光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主持。

 阎光才教授首先对线上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创新关键在于符合学术规律,推动学术创新,希望采用这种线上交流方式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形成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政策方面都具有价值的成果,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有关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由16场主题报告、4场研讨互动构成。

 上午的上半场报告由阎光才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认为,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成败在于学者能否正当行使学术权力,并就如何正当行使学术权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曲阜师范大学胡钦晓教授论述了教育评估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发掘了高等教育评估中的热点问题,明晰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改进的方向。南京师范大学王建华教授针对当下对大学进行量化评估的问题,警示应辩证看待量化评估结果,大学需要避免评估主义陷阱。

 上午的下半场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基于调研的第一手资料,对高校海归人才引进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立保教授梳理国内外学习范式的发展,指出本科教育要从“教学范式”向“学习范式”转换。陕西师范大学吴合文教授通过对自然技术科学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对比分析,明确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流动的八个影响维度与三个治理策略。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蒋凯教授提出高等教育增值评价是一种绿色评价方式,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增值评价体系。南昌师范学院刘小强教授基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科模式”和“中心模式”比较,提出中国“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中“学科+中心”模式的建议。华中科技大学郭卉教授则从学科的教学研究入手,分析了大学教学研究的发展方向。苏州大学黄启兵教授梳理了“师道”内涵的历史流变,及其对于当代师生之间关系的影响。

 下午的自由发言人报告由苏州大学周川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从高等教育评价研究的学理基础,对学术史进行考察与展望。清华大学文雯副教授则着重论述了学术国际影响力的内涵和评价。浙江大学吴寒天研究员关注(后)危机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大学的自我革新。浙江大学黄亚婷研究员探讨了变革型与交易型领导力对大学教师组织承诺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张东海副教授关注本科课程成绩评定中的师生博弈。华东师范大学曹妍副教授则从财政支出视角研究激励机制对科研产出的影响。

 25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会,同时,本次会议通过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为广大关心、支持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提供了便利。会议中研讨互动气氛热烈。

  论坛闭幕式由苏州大学周川教授做会议总结。周川教授认为此次论坛报告学理性很强,从多学科视角探讨教育评价和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研究主题鲜明,研究方法意识强烈,逻辑清晰,范式规范,显示出青年学者良好的研究实力和治学风范。

 论坛最后由苏州大学曹永国教授致闭幕词。在致辞中,曹教授说,总结本次论坛紧扣“教育评价”的时代主题,内容集中且深刻,学术含金量高,学术格调高,学术阵容强大,四代高等教育研究者汇聚一堂,既有前辈学者的关怀提携,又有青年新锐展现风采,既传承传统人文学术的思想和情怀,又融入新时代的国际视野,特别感谢高等教育学领域学者对苏州大学高等教育学科发展建设的支持奉献。

(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