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共建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验收会召开

 1118日,由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同步辐射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以下简称“合肥光源”)合作共建的“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验收会在合肥光源成功召开。这是国内第一条大学牵头与光源共建的同步辐射线站,目前已顺利通过验收,即将投入使用。

 此次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栋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姜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叶茂研究员组成。

合肥光源主任封东来教授、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合肥光源副主任刘啸嵩教授、主任助理宋礼教授、王秋平研究员、孙喆研究员、戚泽明研究员、闫文盛研究员、姚涛教授、张文华副研究员、杜学维副研究员、陈双明副研究员,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设备与共享平台管理部部长陈洪霞等领导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同步辐射中心副主任孙旭辉教授主持。

 封东来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和苏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指出此次苏大与合肥光源的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为日后光源与其他大学/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提供一个积极的示范作用。

 郁秋亚部长向各位专家、合肥光源的领导以及参与此次线站建设的所有科研人员们表示了感谢,光源的建设离不开双方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更离不开双方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苏州大学将持续鼓励中心与中科大的合作,为苏大、合肥光源乃至全中国的同步辐射研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同步辐射中心助理主任、线站负责人钟俊教授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详细介绍了线站的科学目标、建设历程、性能指标和建议的后续运行方案。合肥光源闫文盛研究员介绍了线站建设的总结报告以及验收方案。经专家组质询与讨论,确定了线站的工艺测试大纲,并进行了现场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线站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苏大-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共建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项目通过验收。该线站的建立不仅满足了苏州大学能源材料谱学研究的需求,也将为能源材料领域的广大用户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


 同步辐射中心网站:swc.suda.edu.cn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