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2020年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10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任组长、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组成的检查组赴我校对科研实验室安全实施了现场检查。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全程陪同参加本次检查工作。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共分为专家组预备会议、首次会议(安全工作汇报会)、现场实地检查、查看档案资料(访谈问询)、末次会议(检查情况反馈会)五个环节组成。


  1020日上午,现场检查首次会议在天赐庄校区红楼217会议室举行。检查组成员、教育部观察员、省教育厅陪同领导,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直属单位、科研机构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一心主持。


  刘标代表学校向各位检查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科研实验室迅猛发展情况及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此次教育部现场检查对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观察员孔翦主任介绍了教育部组织实施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背景和发展过程,并对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组织情况作了说明,对检查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艾德生教授介绍了检查组的组成,详细讲解了本次现场检查的程序和后续整改的具体要求。

  最后,杨一心代表学校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技术安全管理、学校安全管理特色以及存在问题等六个方面全面的汇报了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在现场实地检查环节,检查专家组随机抽取了涉及八个学院(部)的近50间实验室,并分两组进行了现场检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被抽检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当天下午,检查组在红楼206会议室对学校及部分学院(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制度台账开展审阅,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学校安全责任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检查、技术安全等档案资料,并不时与职能部门和实验室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互动访谈。

 在末次会议环节,组长艾德生教授代表检查组向学校口头反馈本次检查情况。艾德生对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现场检查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高效联动和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同时反馈了现场检查发现的六大类技术安全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刘标向检查专家组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全盘接受检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整改要求,按时、按规、保质完成整改工作,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