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济世护健康”
——全国科技创新周暨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开幕

9月2日上午,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创新周暨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开幕式在独墅湖校区举行。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江苏省科协科普部部长三级调研员范正银,市政协秘书长金建立,市政协提案委秘书处处长陈毅,市科协主席程波,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吴英宁,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科协主席路建美,合作企业代表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医学部负责人、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执行院长、国重室副主任高明远主持。

 

江苏华益科技有限公司徐志宏总经理在致辞中对苏州大学国重实验室举办本次活动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福。他回顾了近年来华益科技与国重实验室在各个层面的密切合作。在同位素的分离、放射性药物、分子影像技术以及一些诊疗一体化药物的开发方面得到了包括柴院士以及国重室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企业家在这次开放月活动中能够获得更多支持帮助。

程波主席对开放月启幕及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对苏州市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大力支持的苏州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江苏省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柴院士的亲自推动和身体力行下不仅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同时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社会的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工作。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苏州科技创新的引擎,也是苏州科普工作的高地,在发挥科技创新辐射带动科普工作的空间无限宽广。今后,苏州市科协也将立足于区域科技创新和科普需求与苏大国重室共同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江涌书记在致辞中对省科协、市政协、市科协长期以来对苏州大学和国重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校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近年来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的重大需求,全面推进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建设,实现了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柴之芳院士的带领下,建设成果丰硕,优秀人才辈出。他希望国重实验室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为放射医学学科建设以及未来交叉学科建设做贡献;发挥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继续推动学校师资队伍、科研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继续培育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师生、公众走进科学殿堂,真正了解核不要畏惧核,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要多倾听企业的需求,提升实验室科技服务和科技创新水平,更好地用科技创新来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为推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伟强主席对国重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他对国重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国重实验室成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领域创新研究主体的领跑者,积极响应我国核技术应用的战略和需求。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对经济的更大贡献做出自己的努力。二是希望国重室能够成为核技术安全应用科学传播的引领者。要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开展普及核技术安全、应用知识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为推动苏州市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三是希望国重室成为苏州科技产业紧密融合创新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的能动性,主动服务企业、助力核科技应用行业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到场的嘉宾为苏州市科普基地和江苏省科普基地揭牌。同时为柴之芳院士寄予科普基地的题词揭幕。

 

 

 

       会上,国重实验室还与“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的各公司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 

最后,企业代表、韩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汪恩峰总经理就本次抗疫物资辐照灭菌作了专题报告。在今年的抗击疫情过程中,该企业利用辐照灭菌优势,展示了高科技企业的力量和企业家的担当。 

在开幕式后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路演中,国重实验室汇报了31个重点项目科技科技成果,吸引了线上线下企业和师生的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企业代表也在参观过程中对苏大国重实验室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的要求,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9月举办“以核济世护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和“创新助企”开放月活动。届时,国重室共享平台将免费向企业开放,允许企业在活动月期间无偿使用,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同时将依据企业具体需求,开展系列科普及技术讲座、仪器操作培训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