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苏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

824日至26日,由苏州市教育局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苏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在常熟市委党校举办。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苏州三大法宝的时代价值、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等。


常熟市委党校教育科科长谢晓峰做了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就2019年至今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等两会重点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建深入阐述了现阶段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强调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强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因此,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五个着力点,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做了《课程思政:创新德育工作新格局》的专题报告,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要求、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课程思政的路径选择和新时代如何做好德育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对如何高质量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路径。

原中共苏州市委讲师团团长、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韦刚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的专题报告,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全面解读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让全体学员真正领会和把握了这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慧平老师和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王丽洁老师现场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的《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这一节内容开展了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会。示范课环节两位老师通过评述演讲视频、游戏接龙、小组讨论、理论阐述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展示结束后进入集体备课会环节,多位培训学员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构建、课堂教学信息化手段运用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共同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献计献策。

最后,本次培训在苏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傅伟明副主任的《苏州“三大法宝”的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座中圆满落下帷幕。傅伟明就苏州“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等区域文明成果内涵和时代精神做了深入的阐述。他表示,我们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整体高质量,推动市域生产方式、居民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人的思维方式实现新的变革,不断丰富苏州“三大法宝”新内涵,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业绩。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在苏高校思政课程教学的校际交流与合作,让思政课堂变鲜活,让思想的魅力在课堂上熠熠生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立德树人。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