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的中原都市圈建设”第五期东吴智库思享汇举办

729日上午,第五期东吴智库思享汇在天赐庄校区红楼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举行。本期思享汇由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耿明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思享汇由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


本期思享汇,耿明斋教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的中原都市圈建设,从文明转型与农业大省的困扰、中原都市圈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以及国家重大战略特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格局中河南的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

耿教授认为,传统农耕文明被现代工业文明吸纳、替代和改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最突出的特征。近二十年以来,伴随着河南省“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不断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都市圈在国家经济发展空间架构中的地位正逐渐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已成为五大国家重大战略之一。耿教授对比了长三角和中原都市圈的发展差异,提出要借鉴长三角一体化的经验,通过提升创新能力来推动中原都市圈的发展。

耿明斋教授长期以来持续跟踪研究中原都市圈的发展,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报告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的数字和案例对目前中原都市圈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建设中原都市圈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与耿教授作了进一步探讨,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与耿明斋教授就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东吴智库与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合作达成新的共识。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