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

 812-1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教育部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学学会、苏州市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协办,并获得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

       13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南林饭店园中楼博雅厅举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组委会主任、我校副校长蒋星红,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刘旭,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本届区赛仲裁委员会专家、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贾宏志,本届区赛仲裁委员会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振华,我校教务部教学改革与研究处处长茅海燕,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院长李孝峰以及各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宜申主持。

2

      开幕式上,蒋星红代表学校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的开赛表示祝贺,向全体踊跃报名参赛的团队表示欢迎,向所有评委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在致辞中依次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等方面的情况,强调了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实践育人模式。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架起各高校间学习沟通的桥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光电专业,热爱光电事业,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刘旭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代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简要介绍了本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以及东部区赛的基本情况,解读了在疫情影响下对比赛形式的调整安排。他在讲话中指出,学习相长、知行合一方是为学之道。在信息技术快速变化和产品周期快速迭代的背景下,各高校应进一步重视学以致用、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广大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发挥水平,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4

       李孝峰代表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学院情况。他表示,学院对承办此次东部区赛深感责任重大,对与各高校老师同学深入交流倍感荣幸,对大赛委员会的指导、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各位专家的严格把关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筹备深表感谢。希望大家在学院未来发展中多给予指导,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5

       贾宏志代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竞赛委员会对此次大赛的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大赛秉承“开放、参与、透明、服务”的理念,比赛环节紧凑、组织严密有序、线上线下同步,为赛事的顺利举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数量及作品质量较往年均取得较大提升,期待各支队伍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苏、浙、沪、鲁”58所高校248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创意组229支、初创组19支。参赛队伍立足热点需求、发展前沿,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经过前期的网络函评,共有50支队伍进入区赛路演环节。在参赛队伍的精彩展示和专家评委的公正评审下,最终评定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9项,38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此外,苏州大学等11所东部赛区高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是国内光电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努力形成高校光电类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2008年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有效搭建了高校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光电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与锻炼。

(教务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