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脚步放飞梦想·科技创新共谋发展”
苏州大学光学工程重点实验室2020年线上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科技部《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国科发区〔202067号)》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全省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的通知》(苏科机发〔202088号)文件精神,积极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迎接全国科普行动日的到来,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0619日举行了线上开放日活动,共有来自社会各界的500多位中小学生、行业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报名参加活动,同时,活动全程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开放。


本次活动由重点实验室设置主会场,各参会单位设置分会场。出席主会场的有: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钦华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重点实验室教师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2012实验室-测试与装备部研发代表以及瑞声光电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和研发团队代表。设置分会场的有:苏州市陆慕高级中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西林中学、苏州玉成实验小学、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视源股份有限公司、荣捷生物工程(苏州)有限公司、西安中科微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先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橙色云(无锡)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无锡普雷逊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密科(南京)新能源光电研究院和平行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学、行业及企事业单位。活动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曲宏主持。

  

陈建军书记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于光电学院的省部级创新平台,在薛鸣球院士、潘君骅院士及所有苏大光电人的共同努力下,已形成了“纳米结构”光学理论设计以及“纳米精度”光学制造的两大特色,成为全国先进光电子技术的研究高地。希望通过此次云端开放,使同学们激发起光电探索的兴趣,勇攀科学高峰,企业家和市民朋友们能更好的了解成果,共谋创新发展。


王钦华主任表示,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活动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活动,旨在践行开放合作,服务社会和产业的理念。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我们首次尝试了线上开放,希望参与活动的各方朋友都能有所收获。随后,王主任介绍了苏州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并围绕新型显示技术、高/超分辨率平面成像技术、超材料与光场(电磁波)调控技术以及柔性光电子与可穿戴器件等热门技术深入浅出的展示了纳米光子学、亚波长光学的最新发展,探讨了光学前沿和技术研究如何服务社会和产业发展。


秦琳玲、黄启泰副教授主讲了《生活中的非球面镜片》,为大家介绍了非球面镜片的加工方法和应用;沈为民研究员以《航天光学遥感在我们身边》为题,介绍了航天光学遥感的关键核心技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光学遥感,以及光学遥感对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作用;浦东林副研究员主讲了《微纳直写光刻技术与应用》,重点介绍了光刻技术、图形化直写光刻技术和相关的研究成果及应用,展望了3D直写光刻技术在光电子领域的应用前景;许峰副教授以《新型衍射计算光学成像》为题,介绍了如何采用极简光学结构获取我们期望的成像效果;华鉴瑜博士主讲了《还原真实的世界:增强现实(AR)与3D显示》,为大家展示了3D显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型显示技术。活动期间,还通过视频展示了苏州大学美丽的校园、重点实验室的“硬核”装备以及科学实验过程。

主会场报告部分结束后,展开了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参会人员结合报告内容及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本次线上开放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很好的展示了光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风貌,以科普视角展示了实验室在光电技术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以科技创新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大家足不出户,享受科技服务。

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光学工程以及微纳米光子科学和技术前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等新兴战略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光子器件材料、物理与设计、柔性纳米光学制造技术、光学集成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以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优秀人才培养为抓手,在微纳米光学重大理论和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新样品、新工艺、重大装备关键技术,解决战略性重大难题,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力争建成高层次人才汇聚、特色显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实验室。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