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机遇与挑战”第十三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成功举办

624日晚,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主办的苏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暨第十三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苏州市科技局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处处长孙强,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栋,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玄振玉,苏州大学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苏州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王俊等专家学者进行分享和交流。沙龙由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就苏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孙强处长详细梳理了苏州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要通过基础创新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袁建栋董事长作为企业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分析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他指出,苏州人才聚集,拥有极好的创新环境,要利用好自身积累的经验,摆脱依赖进口资源的劣势,建立研究性医院和医学院,整合技术和人才,让“科学家”和“企业家”结合起来。

徐勇教授主要从生物医药基础研究这一角度,强调了“老药新用”和“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他提出,面对各种疑难杂症和医药负担,需要加强基础研究,缩短药物研发时间,更加快速地解决问题。

玄振玉教授对苏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优势、逐渐优化的外部环境和逐步完善的法律法规给苏州提供了这三大机遇,而新药注册检查方面的不完善,以及来自其他城市的竞争和研究性医院建设的缺失等则给苏州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王俊教授通过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分析对比,指出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她认为,药品专利申请补充数据制度的确立将更有利于美国药企来华申请专利,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的确立可能使苏州生物医药企业仿制药面临上市困境,专利有效期延长制度的确立将会大幅提升苏州生物医药企业仿制药上市成本,商业秘密严格保护制度的确立将使苏州生物医药企业经营管理面临考验。因此,她提出以下建议:全面评价知识产权保护新规,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加快普及知识产权保护新规,有效避免企业卷入法律争端;引导企业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企业自我保护能力;组织知识产权保护沙龙活动,定点突破企业实践中的盲区。

段进军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重点打造的先导产业,是苏州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苏州创新领军人才集聚最多、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效最为显著的产业发展领域。但是目前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创新存在欠缺;要实施多尺度的空间战略促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要在重大的科研创新和服务平台上取得突破;要重视企业家的创新作用;要推进集群社区的建设等等。

在交流讨论阶段,专家们就生物医药的发展趋势、一票制与药价虚高、疫情是否影响中医药的发展,以及疫情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链重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