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作为通讯单位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孙立宁教授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李正国教授团队合作,在用于人机交互的智能穿戴设备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Haptic-Feedback Smart Glove as A Creative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 for Virtual/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s”为题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机电工程学院陈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实现了机电工程学院以通讯单位身份在ScienceNature系列子刊上发表论文的首次突破。《Science Advances》为《Science》杂志的主干子刊,旨在快速报道全球自然科学领域具有原创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随着5G网络和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用于人机交互的智能穿戴设备由于其直观简单的操作特性,获得了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成果研究了一款结合摩擦纳米发电传感器与压电触觉反馈的智能手套。传感器部分主要由硅橡胶与铝电极制备而成,分别设计了用于检测指关节弯曲与偏摆的分段式触点,以及用于检测掌心握持物品所产生的压力与滑移的阵列触点。该智能手套可对手指所有关节的运动进行监测,以实现对虚拟或机械关节的操控,同时将虚拟空间或机械关节产生的接触碰撞通过压电单元反馈至使用者手部。此外,结合人工智能中的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分析抓取物品时多组传感器所获取的信号,成功实现了高准确度的物体识别,极大简化了人机交互时的选取判断过程。该智能手套在工业、医疗、教育培训、娱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文章DOI: 10.1126/sciadv.aaz8693

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9/eaaz8693/

(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