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朱晨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19研究前沿》

 近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了《2019研究前沿》报告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该报告反映相关学科发展趋势,并评估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大学科领域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其中,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朱晨教授团队所从事的研究领域“远端迁移策略实现非活化烯烃的双官能化”入选为化学与材料科学5个重点新兴前沿领域之一,并是首次出现的两个全新研究方向之一。 报告中描述:“中国科学家在此领域表现突出,尤其是苏州大学的朱晨教授团队其在该领域做出了诸多首次成功的策略引领,为远端迁移策略用于非活化烯烃的双官能团化开辟了新的可能和途径。例如该课题组发展了首例分子内远程氰基迁移反应,在室温下实现了非活化烯烃的叠氮氰基化反应;发展了首例芳香杂环迁移反应,实现了非活化烯烃的全氟烷基—杂芳基化反应;发展了首例三氟甲基自由基诱导的分子内远程炔基迁移反应,实现了非活化烯烃的三氟甲基—炔基化反应等;2018年该课题组又再次提出一种新的烯烃双官能团化反应策略――“对接迁移(Docking-Migration策略,合成了一种可在反应底物上同时引入杂芳基与二氟甲基的双官能团化产物,为烯烃的双官能团化反应开拓了一种创新性的思路,丰富并进一步升级了烯烃双官能团化的反应模式。”

 朱晨教授在有机开环和自由基迁移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研究,为自由基化学的研究开启了新思路,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取得的成果也多次被ChemistryViewsWiley Advanced Science NewsOrganic Chemistry Portal等媒体重点报道。近日,朱晨教授继2015年发表第一篇 Acc. Chem. Res.以来,再次受该杂志邀请,为远端官能团迁移撰写综述。

朱晨教授自2013年加盟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化学类顶级期刊论文10余篇,在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0余次。2014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结题考核优秀,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同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8年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另外,还受邀担任《中国科学:化学》、《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杂志编委。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