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何玉龙课题组在心血管纤维化发生的病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81770489)及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8KJA180012)等资助下,何玉龙课题组在心血管纤维化发生的病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ngiocrine FSTL1 (Follistatin-Like Protein 1) Insufficiency Leads to Atrial and Venous Wall Fibrosis via SMAD3 Activation”(血管来源的卵泡抑素样因子FSTL1不足导致SMAD3激活介导的心房与静脉纤维化)为题于2020年2月13日在医学1区学术期刊ATVB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ATVBAHA.119.313901?af=R。博士研究生刘雪莲与蒋海娟、张?卿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血管自分泌因子在管壁构建和维持中起重要作用。卵泡抑素样因子FSTL1是分泌性糖蛋白,在血管内皮等多种细胞中表达,并受TGFβ1调控。FSTL1参与肺、肾、骨骼等组织的发育调控,并在感觉传入突触传递与心肌细胞损伤修复等过程中发生重要的调节功能。目前对内皮细胞来源的FSTL1在心血管系统中的作用与机制了解较少,何玉龙课题组与合作者利用靶向Fstl1的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通过在内皮、平滑肌与血液细胞中特异性敲除Fstl1的研究,揭示小鼠缺失内皮细胞来源的FSTL1可导致肺血管阻力增加与三尖瓣回流,并发生心房、心脏瓣膜、静脉及相关血管壁纤维化(包括静脉管壁平滑肌肌动蛋白增加)等病理变化,约70%左右的Fstl1基因敲除小鼠在出生后3周龄因心衰致死;而在血液细胞及平滑肌细胞敲除Fstl1后,相同时间点分析未见心血管异常。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内皮细胞来源的卵泡抑素样因子FSTL1缺失导致血管周细胞SMAD3异常激活,部分抑制TGFβ介导的信号通路可改善心脏与血管的纤维化病变程度。该研究成果为阐明血管自分泌因子FSLT1在心血管稳态维持中的作用机制、以及研制抗组织纤维化的相关药物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图血管内皮细胞来源的卵泡抑素样因子FSTL1缺失 (Fstl1ECKO导致血管周细胞SMAD3异常激活 (pSMAD3, 绿色,箭头指示血管管壁周细胞),并发生心房、心脏瓣膜、肝与肺等组织中静脉及相关血管壁纤维化(αSMA,白色,指示血管壁平滑肌肌动蛋白异常增加;PECAM1,红色,指示血管)等病理变化(A)。利用靶向TGFβ通路的抑制剂(SB431542)部分抑制该信号途径,可改善心脏与血管的纤维化病变程度(B)。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