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博士生袁娜、硕士生徐莉等在急性B细胞淋系白血病治疗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急性淋系白血病(ALL)是儿童最频发的恶性疾病。其中,B细胞急性淋系白血病(B-ALL)约占儿童ALL总量的85%。尽管五年无病生存率目前已超过85%,但由于白血病患者的异质性高,仍有15%左右的B-ALL患者因对化疗药物发生原发性或继发性耐药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而最终死亡。白血病的发生、耐药和复发的根源在于白血病干细胞的存在。所以,寻找双靶向白血病细胞和白血病干细胞的化合物,是提高白血病治疗效果的重要一步。

苏州大学实验血液学王建荣教授团队与临床血液学吴德沛教授团队的联合研究发现,低浓度天然化合物巴弗洛霉素A1Baf-A1)通过抑制自噬和诱导凋亡能够有效地靶向B-ALL病人原代细胞而不影响正常造血细胞(Yuan N et al., Haematologica 2015)。进一步研究发现,低浓度Baf-A11 nM)可以有效减少B-ALL患者的骨髓白血病干细胞,而不影响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而且,低剂量Baf-A10.1 mg/kg)治疗可明显减轻人高危类型B-ALL人源化小鼠模型的发病程度,延长小鼠存活期,而对机体无毒性。处于静息态的白血病干细胞,能够逃逸化疗药物的杀伤,导致白血病复发。Baf-A1靶向治疗的作用机制在于,选择性诱导白血病干细胞出G0期进入细胞周期,进而诱导其发生凋亡(Xu L et al., Haematologica 2019。上述研究提示,Baf-A1有望应用于难治性B-ALL白血病的临床治疗试验。

欧洲血液学会会刊《血液学》(Haematologica)是国际血液学界创刊最早的百年老刊。2015年论文,袁娜为第一作者,王建荣为通讯作者;2019年论文,徐莉、袁娜、刘红为共同第一作者,袁娜、吴德沛、王建荣为共同通讯作者。张素萍、方艺璇、孟嘉皓、赵昀、陈苏宁、陈子兴等在本项目研究中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项目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江苏省血液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血液学和临床医学优势学科工程项目的支持。袁娜、徐莉分别是王建荣教授指导的2012级博士生、2015级硕士生。

论文链接:

1http://www.haematologica.org/content/100/3/345

2http://www.haematologica.org/content/early/2019/05/13/haematol.2018.207258

 

(唐仲英医学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