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舫院士做客第五期“东吴大师讲坛”:
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最新研究进展

  1129日下午,东吴大师讲坛第五讲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李永舫应邀带来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近400名师生聆听了精彩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主持。


李永舫院士从他的人生轨迹讲起,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他在青少年时期曲折艰苦的求学之路,以及如何脚踏实地、乐观积极地进行科学研究,并最终取得突破性成果。他指出,自己虽然属于生不逢时的一代,但深刻领悟到人生总是苦乐相伴的,有苦也有甜,常怀乐观心态。作为一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李院士分享了取得科研成功的四要素:热爱、用心、努力、认真,他希望在座的师生能够快乐人生、快乐科研,勤动脑筋、用心做事,天道酬勤、抢抓机遇,认真为人、认真科研,为推进苏大改革发展迸发激情、实现梦想。


随后,李永舫院士围绕聚合物太阳电池和富勒烯衍生物等新型受体光伏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介绍。他从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基本原理出发,介绍了设计优良的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应满足的条件,讲述了其科研小组提出的通过共轭支链拓展聚合物共轭程度,从而拓宽其吸收光谱的分子设计思想。同时表明目前中国有机太阳电池方面的研究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李永舫院士在特殊时代背景下艰难求学、潜心科研的经历令人动容,但更令人敬佩的是其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致力科研,乐在其中的人生信念和乐观态度,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李永舫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对青年教师如何平衡科研和家庭,如何指导关心研究生,以及聚合物太阳电池的最大效能与实现途径等专业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备受鼓舞、受益匪浅。


李永舫院士长期从事共轭聚合物电子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已发表研究论文700多篇,学术会议邀请报告130多次;发表论文已被他引4万余次,h-因子103。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奖励若干项,被授予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党委教师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