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8日,由江苏省优势学科(政治学)、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央外办前副主任、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杜起文,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学院院长、研究机构负责人和我校师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进华主持。

芮国强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次会议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于这个主题贡献智慧。

嘉宾发言阶段,杜起文大使高屋建瓴,从中美世纪大博弈、中美贸易战、外交谋大局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对外战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在邦前院长从中美产业结构出发,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及其发展趋势;《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研究员则引入外交话语视角,探讨话语引进与中国外交之关联。

分议题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着“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中美关系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这两大主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所涉及具体议题包括中国对朝鲜战略、中国的世界观、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亚洲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大国秩序观念与全球变局、中国外交转型的动力与制约因素、中国对美外交话语建构、中美基础设施建设竞争、美国右翼保守主义势力与对华政策等。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作了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总结阶段,王在邦院长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评价了近年来苏州大学在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学者专家们持续地、与时俱进地加以研究与总结。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