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入职教师及博士后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后的申报热情,提高申请书的质量和水平,1127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部联合人力资源处在独墅湖校区召开了苏州大学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

会议邀请了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流动项目主任、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秦立强教授和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张云坤副研究馆员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了电子信息学院优秀博士后代表齐鑫老师作申报经验分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研究部相关负责同志,近两年新进教职工和在站博士后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主持。


路建美对与会青年教师和博士后表示欢迎,并向为本次会议付出精心准备的报告专家、博士后及人力资源处表示感谢。她对与会青年教师和博士后提出了五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认识基金,重视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最公平”“最公正”“资助范围最广”“获资助机会最大”四顶“帽子”,是青年教师和博士后职称晋升和科研道路发展的“必须条件”,要形成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的科研氛围。二是要踊跃申报,抓住机会。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近两年申报成功率非常高,每一位申报者都有机会获批,要相信自己,积极申报,取得佳绩。三是要凝练方向,写好标书。写好标书是中标的关键,选题、代码、正文都要精心准备,邀请专家把关修改,做到层层把关、提升质量。四是要广泛参加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五是要做好研究,成果显著。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研究,产出一定的科研成果,才能将申请书撰写丰满,从本质上提高申请书的中标率。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萍向与会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感谢”“承诺”和“期许”。她感谢各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选择苏大、加盟苏大,感谢大家对苏大的肯定和认同,同时也指出,人才引进是人力资源工作的起点,学校实施了“仲英青年学者”培养计划等针对青年教师的校内人才培养计划,即将出台博士后薪酬待遇和国际化培养的政策举措,为各位青年才俊提供丰富的成长机会。她勉励在座各位认真写好申请书,为科研工作的起步打好基础。重视并利用好入职之初的几年时间,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同时恪守科研诚信,维护科研声誉,为自己与学校发展而努力奋斗。

秦立强以“青年基金与标书”为题作辅导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2019年和2020年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改革举措及基金评审的基本程序,深入分析了全国和我校近几年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情况。随后,他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介绍了基金评审的要点,指出创新性是青年科学基金申报评审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最后,他以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方法及相关注意要点为例,就如何修改申请书直至打动评审专家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讲解。

张云坤以“利用SCI进行创新型科学研究”为题作辅导报告。她从如何利用SCI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如何把SCI资源融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后续科研工作中的论文撰写及精准投稿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用一系列操作实例生动地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为科研人员拓宽科研思路、激发创新灵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精确高效的方法及技术指导。

齐鑫以“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为题分享自己的申报经验。她围绕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等申请书内容,分享了撰写心得和体会,以自身经历鼓励与会人员积极申报。她认为一定要尽早启动申请书的撰写,多与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交流探讨,获取灵感,反复修改,再配以简洁美观的图片作为点睛之笔,才能有效提高中标率。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辅导报告,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如何凝练深化、注重细节、修改申请书等有了新的认知,纷纷表示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受益良多。

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和博士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提前规划,积极申报,久久为功,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为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部、人力资源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