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太湖院士论坛暨儿科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建院60周年。1018日,由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苏州市医学会联合主办,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泛太湖院士论坛暨儿科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儿童健康 民族未来”。论坛围绕儿科学学科建设和罕见病、精准治疗等热点问题,共话当今儿科发展新理念、新探索、新技术和新成果。

医学遗传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分子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苏州大学副校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陈卫昌,苏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谭伟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汪健、党委书记卢祖元等院领导,医院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和来自全国的儿科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卢祖元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中国小儿外科创始人张金哲院士对医院建院60周年的祝贺视频,鼓励医院再接再厉,传承使命,再创佳绩。

汪健在致辞中表示,60年前,三位前辈陈务民、彭大恩、何馥贞带领50余名职工,从一座小洋房开启了为儿科医疗事业奋斗的征程。60年来,全体儿院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绩。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附儿院将永葆“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疗管理,提升百姓就医的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为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奋斗。


谭伟良主任指出,提升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儿科分级诊疗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型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希望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能为苏州儿科发展问诊把脉。


陈卫昌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概况,肯定了医院多年来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成绩,为苏州及江苏的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医院多年来为儿科事业输送人才,成为学校教育体系重要一环,希望医院继续用实际行动抒写儿科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倪鑫指出,全国小儿外科学术年会1987年在苏州首次召开,标志着小儿外科学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与关注。多年来苏大附儿院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希望全国儿科专家学者共同努力,齐头并进,为儿童健康的未来撑起一片天。


开幕式后,倪鑫教授、曾溢滔院士、詹启敏院士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汪健院长、冯星教授、胡绍燕教授分别主持。

倪鑫教授发表了《我国儿科现状与未来》的主题讲座,介绍了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情况,面临主要问题和集团化发展的形势。他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全国儿科医师培养力度不断增大,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但仍存在儿童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儿科医疗供需间不平衡等问题。他希望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为中国儿科事业发展、为祖国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曾溢滔院士作了《罕见病的诊断与治疗》主题讲座。他介绍了罕见病概况、诊断、治疗和诊治现状。他指出,目前发现的罕见病6000多种,占所有疾病种类的10%,以往容易被忽视。他提出了对我国罕见病诊治的建议,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支持下,提升诊断技术,早发现早治疗,解决好罕见病的诊治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

詹启敏院士发表了《科技创新引领精准医学发展》主题讲座。他分析了我国重大疾病防治面临的重大挑战、我国医学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指出科技创新极大促进了医学进步,强调精准医学是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指出,罕见病罕见,但是社会对罕见病的关爱不能罕见,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罕见病的精准诊治。


下午的会议由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严向明主持,医院战略管理专家史晓群主讲《医院战略与经营创新管理》,指导医院设计和制定医院战略规划。包括战略的基本概念、医院战略选择与规划的步骤和方法、战略模型与案例、医院的战略管理与有效执行等方面的内容。

汪健院长主讲《儿科医联体建设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医院的概况、儿科医联体建设情况、主要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医院主要从政府牵头、多措并举、延伸服务等三大方面推进医联体建设,通过儿科进修学院、专病专科联盟、基层帮扶与对口支援、教学培训与查房、远程会诊等途径推动儿科医疗同质化。

随后泛太湖儿科联盟举行成立仪式。来自南通大学妇幼保健院、无锡市儿童医院、常州市儿童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泰州市人民医院的6位联盟代表依次发言,祝贺联盟成立。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分论坛17日举行。关注罕见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医学水平提升的标志。本分会的成立旨在推动江苏医学在罕见病研究方面整合省内资源,提升罕见病防治与保障水平,促进罕见病临床、科研的协同创新。

本次大会为儿科同道提供了一个专业、严谨、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全国儿科专家共同探讨儿科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合作平台,提升儿科临床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庆祝医院建院60周年增添光彩,共同开创儿科健康事业的美好未来,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医院管理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