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城市·历史 ——苏州近现代音乐家与城市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举办

      925日,音乐·城市·历史——苏州近现代音乐家与城市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苏州独墅湖畔举办。来自全国音乐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姑苏,共同研讨苏州近现代5位音乐大家以及江南音乐文化。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大学、苏州市文联主办,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苏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沈玲,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我校音乐学院执行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苏州市音协主席吴磊主持。

       张晓宏在致辞中介绍,苏州大学从1905年曲学大师吴梅携笛上讲台讲授词曲,开创了戏曲教育之先河。1989年学校开设昆曲艺术本科班。1991年初,成立东吴曲社。2001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大学联合创建中国昆曲研究中心。2012年成立的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携手苏州交响乐团、苏州芭蕾舞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为苏州音乐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而本次学术研讨将是一个新的平台和起点,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校领导致辞.jpg

      城市为音乐提供创作源泉,音乐让城市更美好。沈玲表示,希望通过“音乐·城市·历史”——苏州近现代音乐家与城市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平台,一方面为中国音乐文化研究贡献一份苏州力量,另一方面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推动苏州音乐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市领导致辞.jpg

       最后,叶小钢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耕耘在音乐创作、研究一线的音乐家、学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大音乐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广大音乐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把作品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进程之中,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学习人民优秀品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见证、书写发生在我们中国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巨变和动人故事,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中国音协领导致辞.jpg

       开幕式后,樊祖荫、杨燕迪、钱仁平、王丹丹、蒲方、李诗原、洛秦、朱栋霖等8位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内容围绕钱仁康、汪毓和、应尚能、刘雪庵、金砂以及城市音乐文化等主题展开。下午,来自全国的30多位专家、学者,按研讨主题分别在3个分会场进行相关学术研讨。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凡,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亦平,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徐元勇,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汤琼,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小红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作为人类音乐文化的创造和发展的集散空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丰富的城市音乐文化。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挖掘苏州城市音乐文化的精髓和当代价值,研究与传承苏州近现代音乐家的音乐探索创新精神,宣传推广经典音乐作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明确时代所赋予当代音乐文化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开创苏州城市音乐文化发展的新篇章。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促进下,在“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发展格局中,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助力苏州文化建设,提升苏州文化品质,促进苏州文化繁荣。

(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