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在苏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继续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510日,由苏州高校发展共同体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在苏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苏州24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午,研讨会专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熊晓琳教授,为全体参会教师做了一场关于《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理直气壮讲好思政理论课》精彩报告,给全体与会教师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文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熊晓琳教授着重阐述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的方法和原则。一是要有一个红心,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教学与科研不可偏废;三是要追求“三讲”,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四是要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用活素材,创新方法;五是要做到五位一体,做到用心、用眼、用脑、用力和用情;六是要把握好教学设计的六个要素,做到巧开头、主线清、内容实、互动好、接地气、善总结。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科学运用,合理运用,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有成效,更有意义。

下午,研讨会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做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思政“金课”》专题报告。田教授围绕主题从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职能定位、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效能三个方面着力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路径,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情况与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案例分享,为全体与会教师上了一堂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讨会还邀请了2017年苏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竞赛的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常熟理工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孟祥瑞分享了《怎么样理解共同富裕》的教学内容,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珊分享了《匠艺·匠心·匠人》教学内容。

整个研讨会紧紧扣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这一主题,对如何建设“金课”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一些共性的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为今后更好地提升苏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极具针对性充满干货的研讨会,深受启发。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