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智库三项研究成果获2018年江苏发展研究奖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公布了2018江苏发展研究奖获奖名单(苏政研[2019]6号)。东吴智库报送的三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王俊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对苏州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获二等奖;刘亮、吴笙撰写的《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和张斌、景兰、糜志雄完成的《加快推进我省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两篇决策咨询报告获三等奖。


近年来,全省政府研究系统及有关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增强决策服务能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调研成果。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省政府研究室组织开展了2018江苏发展研究奖评选工作,对2016年至2018年全省政府研究系统及有关智库的优秀成果进行评奖。江苏发展研究奖是对全省政府系统及相关智库的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进行表彰,旨在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增强决策咨询能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本次评奖共受理申报成果348项,最终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0项,优秀成果奖180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0项。

王俊在研究成果《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对苏州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中,基于对上海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发展预判,探讨了上海自贸港建设对苏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已有平台、积极争取自由贸易港建设机会、重视挖掘战略叠加红利、重点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服务贸易发展、提升苏州创新极化效应、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苏州应对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建议。该成果所提政策建议紧扣苏州现实,针对性强,深刻具体,被苏州市政府采纳,刊登在供领导参阅的《调研通报》上,并获时任分管市长批示。同时,以该研究成果为重要组成内容的知苏达理·社科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更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10万人次观看。

刘亮、吴笙的研究成果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指出,构建江苏省创新生态系统要从制度、政策、操作三个层面下功夫,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从创新政策创新服务转变,确立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的新理念和新范式,明确政府、市场的角色定位及责任边界,用整合的方法制定和实施构建江苏创新生态系统的措施。研究成果供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参考,同时刊发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2017年第10期,并呈送中央宣传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各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

张斌、景兰、糜志雄的研究成果加快推动我省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结合江苏省实际,提出了发展江苏省高技术产业的相关对策建议。文中指出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不仅是江苏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也是发挥江苏自身比较优势,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有效突破,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环节。研究成果刊于《参考》20181月第1期,同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采纳,并送省领导参阅。

东吴智库自成立以来,依托苏州大学学科齐全、人才集聚、资讯丰富、思想活跃之学术优势,立足苏南经济先发地区之区位优势,聚焦苏州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前沿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支撑推动苏州和江苏和谐发展、快速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东吴智库先后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入选“CTTI首批来源智库中国核心智库“CTTI中国高校百强智库等。智库学者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探索与政策建言,取得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