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高校学报研究会2018联合年会暨期刊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1221日,苏浙高校学报研究会2018联合年会暨期刊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和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苏浙两省150余位高校期刊主编、编辑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社政司出版处田敬诚处长,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主持。

 

邓敏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报办刊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苏浙两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共谋发展、交流合作和创新服务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会议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高校学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服务,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敬诚在发言中认为,学术期刊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学术交流,同时也需思考在新时代所承担的新使命。国家已提出“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社科期刊要把政治导向和社会效益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他介绍,将建立更加符合高校学术期刊实际的分类评价体系,对期刊编辑部在政治导向、学术原创、传播力、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大会报告由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寿彩丽主持。《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原总编蔡荣华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评价指标体系、2017版评价结果几个方面介绍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价办法,并对高校期刊影响力作出分析。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何云峰围绕学术发表中的平等价值观问题,探讨了国内与国际发表中面临的多重困境,指出在制定学术期刊评价标准、多评价系统共存、管理部门克服简单主义、编辑部自律等方面摆脱困境的可能路径。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分享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年度观察报告(2018),包括期刊主要引证指标发展趋势、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国家级奖项及基金资助等方面情况,提出高校科技期刊学术化、特色化、国际化三大趋势。

 寿彩丽和康敬奎分别汇报了浙江省和江苏省2018年度学报研究会工作情况。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公布了学会科研立项名单,并为结项课题负责人颁发证书。

 在会议研讨环节,来自两省的8家期刊代表分享了办刊中的经验和思考,既有从整体上学术期刊的使命定位、发展道路、品牌建设的探索,也有在学术不端防范、作者信息审查、栏目建设与评价、学术编辑初始评价等方面具体的有效举措。

 闭幕式上,寿彩丽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全体参会代表、会议组织方表示感谢,并揭晓了下一届苏浙两省联合年会暨期刊发展论坛的承办方——湖州师范学院学报,代表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向两省期刊发出热情邀请。

此次会议是苏浙两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年会,为两省期刊进一步建立合作、加深友谊,共同提高刊物质量和影响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报编辑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